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IH净空不断扩大

2018年04月03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大盘走势有些纠结,主板弱创业板强的格局还在延续。市场热点两次预切换到主板最终都没能成功,本周一IH短暂上攻后即单边回落,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3%、-0.4%、0.12%,对应股指期货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72%、-0.60%、-0.43%,对应升贴水为-30.5点、-15.4点,-47点。三大期指贴水再度扩大,市场情绪不太理想。

  上周五三大期指同步减仓,尤其IF和IH减仓力度较大,但IC仅微幅减仓。周一期指资金全线回流,IF增仓1349手,IH增仓990手,IC增仓552手。从力度看,IF和IH还没有完全回补上周五的减仓力度,但IC却呈现了增量资金入场。结合分时盘面看,三大期指均增仓下跌,贴水扩大,说明空方短线压制意愿较强,对近期纠结的走势能否转变为上行行情略微不利。

  净持仓分析,中金所公布主力合约的前20大席位中,IF净空头寸从2899手小幅缩小为2679手,IH净空头寸从1563手继续扩大到1683手,IC净空从635手大幅缩小到122手。从净持仓变动数据看,IF和IC略微偏多,但IH的形势不太乐观。净空头寸达到一年前的高点水平,但总持仓比去年高点的3.6万手明显低。目前的IH压力不容忽视,但是去年IH持仓达到高位后出现1个月减仓,随后演绎了年内拉升行情周期。如果IH总持仓和净持仓后期出现转变,也需要关注触底的可能。

  主力席位分析,IF多空增仓幅度相当,IH空头增仓597手高出多头增仓499手近100手,IC多头增仓593手明显大于空头增仓434手,导致了IH净持仓偏空,IC净持仓偏多的局面。从具体席位看,IF多头增仓超过100手的有3个席位,但没有减仓超过100手,空头分歧较大,东证减仓443手,银河加仓463手,说明多头相对稳定。这对IF后市或有一定支撑力。IH多头没有亮点,空头中信期货席位增仓328手显示了一定压力。IC是空头无亮点,多头有永安和申万增仓286手和192手,显示了一定做多意愿。

  综上所述,总持仓再度增仓显示一定短线压力,但是净持仓和主力席位持仓都显示IF和IC不悲观,IH不乐观。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