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NE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及投资机会

2018年04月03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对于众多的市场参与者来说,INE原油期货最主要的吸引力无外乎以下三点:一是为境内众多石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二是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资产配置原油的渠道;三是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衍生品市场打开通道。

  本着金融服务实体的宗旨,INE原油期货的重要功能就是为国内的石油产业链实体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INE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企业经营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除此之外,炼化企业还可以利用INE原油期货锁定加工利润和进行库存保值,特别是对于那些生产已上市化工期货品种的炼化企业更具有吸引力,其可以通过INE原油期货与化工品期货的组合锁定加工利润。

  不过,化工品只是原油下游产品的一小部分,因此在根据产出关系组合原油和化工品时仍然存在一定的价格风险敞口,未来汽、柴油期货上市后,将会有更广阔的交易空间。

  主要的套利机会可以分为跨市场套利、跨期套利和跨品种套利。跨市场套利是由于境内外交易油种的差异以及计价货币的不同而产生的套利空间,交易机会主要基于不同油种之间的供需强弱关系以及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跨期套利在上市初期参与难度相对较大,首先是高昂的交割成本可能导致INE远期的结构与布伦特原油存在一定差异,其次上市初期远期合约流动性较差,这是目前跨期套利最大的障碍。能化产业链上下游的跨品种套利会因为INE原油期货的上市而新增更多机会。上期所的沥青、大商所的聚丙烯和LLDPE、郑商所的PTA与原油均存在较高的相关性,可以根据原油与化工品的基本面强弱进行相应的套利操作。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INE原油期货上市为其资产配置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根据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经验,金融机构是原油期货主要的参与方之一。在CFTC持仓结构中,原油期货的基金持仓占比超过40%,主要由于原油价格与通胀的高相关性而备受机构青睐。在对冲通胀时,配置原油期货能够补充CPI篮子中能源品的权重。另外,2008年和2014年油价暴跌之后,原油ETF类产品的份额数量均大幅增加。INE原油期货上市后也将迎来国内原油ETF发展的大好机会,势必会激发商品ETF发行的潜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