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寻A股“类创新”企业 机构看好新兴产业优质标的

2018年04月03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为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提供了制度支持。若不考虑国内外市场估值差异等因素,仅从市值和行业角度参照《若干意见》中关于“创新”企业的相关标准,A股中满足条件的公司已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或有更多优质的新兴企业来A股上市和发展,其中的优质标的有望享受估值溢价。

  “类创新”企业浮现

  根据《若干意见》,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若不考虑国内外市场估值水平差异,简单对照所属行业和市值,A股中或已有一些大型公司接近“创新”企业的条件。

  截至4月2日最新市值,海康威视、中国中车、三六零、恒瑞医药等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均超2000亿元。从市场表现看,这些公司在去年大盘蓝筹股的单边行情中均收获不小的涨幅,去年回归A股的三六零涨幅达294.20%,海康威视的涨幅也达到了149.45%,恒瑞医药和中国中车去年分别上涨82.35%和26.55%。

  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近期欧美国家对新兴产业公司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例如美国对Facebook调查、欧洲欲对数字经济征税、特斯拉在美国遭遇融资难题等,《若干意见》的出台显示出中国对相关新兴产业更加包容支持的态度,同时A股较高的估值和巨大的国内市场前景也有很强的吸引力,未来或有更多优质新兴企业来中国上市和发展。

  低估新兴企业受捧

  《若干意见》对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的试点要求除了行业限制,还需满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若不考虑次新股估值溢价,简单以最新市值、营业收入和所属行业类比,也有不少次新股接近未上市“创新”企业的条件。

  据数据统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2017年以后上市的相关行业次新股中,满足营业收入(TTM)超30亿、总市值超200亿条件的个股有盈趣科技、深南电路、金域医学等。某私募基金研究员表示,未来新兴产业或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板块,其中的低估值标的或受到市场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意见》中涉及的相关行业在刚过去的3月中涨势良好。据数据,互联网板块和高端装备板块3月份分别上涨4.47%和4.29%,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5个板块的月涨幅均超过10%,其中云计算板块的涨幅达13.83%。同期创业板50的涨幅仅为8.56%,沪深300指数则下跌3.11%。

  看好新兴产业优质标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独角兽”排队登陆A股,相关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大门打开,新兴产业板块也吸引更多机构前来布局。某公募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十分看好新兴产业板块的市场表现。

  “我的量化投资模型在设定偏中小盘风格股票的选股条件时,是以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所涉及的新兴行业板块的所有标的为初选股票池,再使用估值、业绩、盈利质量等方面的多个因子构建多因子模型选股。”他说,“选择新兴产业板块就是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能够转型成功”。

  投资风格偏向成长股的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期,人口老龄化和新技术的革新是两个确定性趋势。与养老健康和新技术相关的优质企业,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具备可持续的强劲增长动能,有望迎来长牛行情。目前是投资并长线持有优质相关企业的良好契机,一些具备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有持续有效的研发投入、管理层具有高素质和实干精神的企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