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分歧加大 创业板重返净流出

2018年04月0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担忧心理发酵,主力资金避险需求明显放大。根据数据统计,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达到168.15亿元,重回阶段高位;而前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则遭遇资金流向逆转,昨日出现净流出。分析人士认为,谨慎情绪全面释放的情况下,成长阵营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综合来看,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仍然看高一线。但当前创业板正面临1900点攻关大战,多空分歧短期扩大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做好持久战准备。

  资金全线净流出

  昨日股指波动加大,沪深主板指数冲高回落,双双报以绿盘。截至收盘时,沪综指下跌0.18%收于3163.18点;深成指下跌0.14%,报收10852.95点。年报以及3月宏观数据密集发布的时点,受到担忧心理影响,投资者出局避险意识显著升温。

  根据数据,昨日共计有168.15亿元资金从两市净流出,为近6个交易日次高;上周五,两市则录得32.48亿元资金净流入。

  4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0,较2月下滑0.6个百分点,将至四个月低点。受访厂商表示,海外需求疲弱,新增出口业务增速下滑至10个月来最低,影响了出口销售的表现。

  具体来看,昨日沪深300、创业板和中小板皆遭遇资金净流出。其中沪深300板块净流出金额为51.16亿元,在上周五36.57亿元的基础上,净流出规模进一步放大;创业板和中小板则从上周五的净流入转变为净流出,昨日净流出规模分别为39.98亿元和43.46亿元。尽管净流出成为昨日资金表现的主流,但综合来看,主力仍更为看好创业板股票。与超大单净流出沪深300、中小板不同,昨日创业板盘中数度“跳水”的情况下,全天仍获得2.35亿元超大单净流入。此外,昨日创业板放量下跌0.01%,相比上证50指数和中小板跌幅,明显“小巫见大巫”,昨日资金杀跌重点并非创业板股票。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近期创业板指已经直面1900点证书关口,昨日指数在该位置附近强势震荡,预示上涨大涨后当前资金态度开始发生分歧。预计在“恐高”情绪支配下,接下来指数大概率转为震荡,从而夯实接下来继续上涨基础。

  博短思维发酵

  行业方面,昨日上涨板块和下跌板块数量上平分秋色。全天共有13个板块红盘报收,有色金属指数平盘,另外14个板块则出现下跌。

  其中,国防军工、休闲服务、计算机、农林牧渔板块涨幅最大,也是全天仅有的四个涨幅超过1%的板块,具体涨幅分别为2.47%、1.61%、1.56%和1.23%;此外,电子、商业贸易、机械设备、通信板块涨幅也较为靠前。

  与之相对,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轻工制造是昨日场内跌幅最大的四个板块,跌幅分别为1.72%、0.76%、0.48%和0.38%。

  不过从资金流向上看,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数量明显较小,仅有3个,其余25个板块则集体遭遇资金净流出。这也意味着,尽管场内不乏做多力量,但随着担忧情绪的爆发,资金更倾向于以短博的方式参与交易。

  根据统计,计算机、国防军工、商业贸易是仅有的三个净流入板块,具体净流入金额为9.93亿元、2.77亿元和5573.51万元。同期净流出规模超过10亿元的板块则有5个,分别是有色金属、电子、医药生物、传媒和银行,金额为18.94亿元、15.59亿元、15.55亿元、11.17亿元和10.24亿元。此外,家用电器板块净流出规模也达到8.91亿元。

  综合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以计算机品种为代表的创业板股票走势有望继续占优,这主要得益于CDR渐行渐近,独角兽概念受到市场看好。不过上周市场中心偏向成长股,部分涨幅较高的股票率先直面市场调整,这或意味着接下来成长行情将向二类股下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