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格转换”扰动公募 成长偏好独秀Q1榜单

2018年04月03日 06:35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

  A股市场微妙的风格切换迅速传导到公募基金行业。

  截至3月30日,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4.38%,沪深300指数下跌3.63%,而创业板指上涨了8.02%。

  在此市场背景下,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展现出了较佳的赚钱效应,而部分去年大赚的基金或表现一般或回撤明显。个别去年业绩位居市场最前列的基金回撤十个点以上。

  如果按照产品类别统计,只有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正,其余类型基金平均收益全数为负,其中股票型基金以-2.27%的区间平均收益率垫底。

  对于二季度看好的方向,受访公募人士更多倾向于新兴成长股之上,多认为创业板行情将有所反复,震荡格局将在二季度延续。

  风格转变影响

  伴随着又一次剧烈调整后的反弹,创业板再度续上前“坑”,年初至今逾8个点的涨幅可谓在A股傲视群雄,成长风格基金因此成为一季度最强势的公募权益品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偏股主动型基金中,一季度收益率位于前三位的基金分别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区间收益率依次是27.94%、23.91%以及21.85%。

  上述三只基金均由任泽松担任基金经理,是一季度仅有的3只收益率在20%以上的偏股主动型基金。2017年白马股大年,这三只基金的跌幅分别为15.48%、26.34%、28.09%。统计区间若增加2017财年,三只基金中仅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区间收益为正。

  除此之外,前十榜单中,交银先锋、东吴阿尔法、交银科技创新、交银数据产业、富国新动力A、富国国家安全主题、汇添富移动互联等7只,涨幅均在16%之上。

  上述7只基金中不少同样存在去年亏损的情况,例如交银先锋、交银科技创新和交银数据产业去年分别亏损了-20.67%、-10.41%和-19.55%。

  这三只基金均由芮晨管理,去年四季末持仓重合度较高,主要集中在医药、软件、科技类个股。或受益于今年一季度医药等板块的亮眼表现,这几只基金因此在一季度实现逆袭。

  成长风格基金逆袭之际,去年因重仓蓝筹白马而表现突出的基金则有些低迷。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度业绩排名前20的偏股主动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仅6只基金收益为正,14只为负。

  颇为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只一季度收益为正的基金,均来自去年的热门基金公司东方红旗下,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一季度上涨了2.8%;而14只收益为负的基金中,国泰新经济和国泰互联网+在一季度分别大跌了13.16%和11.53%,是14只负收益基金中唯有的跌幅在10%以上的基金。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4月2日受访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由于以白酒、银行为代表的白马股在今年一季度调整剧烈,许多去年重仓这些蓝筹板块的基金都未来得及换仓,因此受伤惨重。不仅仅是公募,业内一些知名的大私募同样如此,部分私募一季度净值回撤了十几个点。

  整体赚钱效应不佳

  成长风格基金的一枝独秀,难掩公募基金一季度整体赚钱效应不佳的全貌。

  据 数据统计,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最高的,为1.12%,这主要得益于债券市场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其次是货币型基金,为1.01%。

  而受A股和海外市场震荡行情的影响,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业绩表现均较差,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27%和-2.04%;混合型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65%和-0.26%,同样为负值。

  在全市场所有基金中,一季度跌幅最大的是中融融丰纯债A,该基金跌幅为-40.65%。

  该基金因重仓持有14富贵鸟而不幸踩雷,受14富贵鸟近3个月暴跌87.48%的影响,中融融丰纯债的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

  除此之外,排在亏损榜单前列的还有钢铁、白酒、煤炭、高铁的分级基金B份额。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主动偏股型基金中,一季度亏损最严重的是华商新常态,跌幅高达16.44%;紧随其后的是华商乐享互联网,一季度跌幅为15.61%。这两只基金均由高兵担任基金经理,且在2017年均为负收益,而高兵管理的华商创新成长一季度跌幅也在15%以上。

  从高兵管理的几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持仓来看,持仓重合度非常高,第一重仓股均为莱克电气(603355),而该股票一季度的跌幅为34.53%。此外,这几只基金都重仓了多只白酒股,这对其一季度的业绩亏损也造成了影响。

  整体而言,由于市场绝大部分股票的价格在一季度波动巨大,因此除少数把握住优质成长个股机会的基金外,大部分权益基金在一季度表现不佳,甚至使得部分基金投资者产生了一种“去年一年赚的钱今年一个季度就亏掉了”的感受。

  例如一季度跌幅较大的广发核心精选、兴业聚优、中银新动力、广发轮动配置、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中银新经济等,在2017年均取得正收益,其中广发核心精选和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去年的收益都在10%以上,但经过今年一季度的回撤后,这些基金去年至今的收益已经为负值。

  多位受访公募人士认为,在今年市场的高波动性下,基金集体大赚的可行性几乎不在,只有少数能同时兼具择时和择股能力的基金能获取较高的收益。

  有公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市场普遍认为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成长股迎来布局机会,但就整个创业板指数而言未必有大的机会,这样的市场意味着基金操作面临的难度增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