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业内垫底 融资大补血需求告急

2018年04月02日 16:00    来源: 投资者报     张海云

  受困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去年以来很多银行都在努力寻求各种融资方式进行补血,包商银行应该是其中一员。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在众多银行内,包商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非常大。Wind数据显示,包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逐年降低,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10.58%、9.33%和9.07%,到2017年年中甚至降至7.33%,在百家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明显低于2018年需要达到的监管标准。

  包商银行面临的必要任务显然不止于此。去年11月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还将包商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该行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下降,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偿债能力短期内有下行风险。

  面对即将到来的资本充足率完成时限,包商银行将采取何种举措?能否在期限内筹集资金?被第三方评级机构降级的评级是否会影响公司再融资的进行?

  《投资者报》记者多方搜寻公司融资信息,一年多来,包商银行并未公布相关融资信息,可见再融资的难度。为此,记者以书面采访的形式将这些问题抛给了包商银行,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收到公司的正面回复。

  曾经的城商行“新星”

  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

  目前,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包头、赤峰等14个区域,以及自治区外的宁波、深圳、成都、北京设立了18家分行、291个营业网点(含社区、小微支行)。此外,包商银行发起设立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发起设立了北京昌平、天津津南、江苏南通、大连金州、四川广元、贵州毕节、吉林九台、河南郾城、山西清徐等29家村镇银行。

  从2016年前过往的成绩来看,包商银行可以说是城商行里的“新星”,发展迅速。2016年总资产为4316亿元,全国排名39位,而2010年公司总资产刚破千亿元,平均每年增长46%;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7.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2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3%。

  但是从去年开始,包商银行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及1?8月,包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减少3.2%和3.9%,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4.5%,财富创造能力呈现出加速下降趋势。

  不仅如此,就连一直让包商银行引以为傲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不如人意。包商银行2014年确立了数字银行的发展战略,其战略布局从互联网个人理财平台调整为互联网银行,同时为互联网B端和C端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2014年6月,包商银行推出线上个人理财平台“小马Bank”,但遗憾的是因长期无新标,导致业务停摆,“小马Bank”最终被关闭。此后公司推出有氧金融APP,对外宣传直销银行2.0版本,继续发展直销银行。包商银行也在多渠道宣传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在众多评选中频频获奖,但遗憾的是,包商银行并未公布其最新的有氧金融的客户注册数和交易金额。目前,有氧金融已陆续上线存款、代销理财、贷款等产品。有据可查的是,截至2016年10月末,已累计获得60万注册用户,资产余额40多亿元。

  信用评级被降

  去年11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将包商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该行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下降,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偿债能力短期内有下行风险。

  大公国际称,作为包商银行主要经营地的内蒙古自治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同时监管政策的调整对同业、理财、特殊目的载体投资等业务形成约束,包商银行各项业务的市场需求受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包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明显且已低于监管标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资本补充和信用风险管理压力较大,对业务拓展和财富创造能力形成抑制和削弱。

  此外,大公国际认为,包商银行股权结构分散,主要股东均为民营企业,可提供的外部支持不足。多重因素交织,包商银行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

  资本充足率明显不足

  2018年,监管层对同业业务、表外业务、理财业务等加强整治的过程中,银行资本占用的需求就会加大,资本充足率达标的压力就会增大。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包商银行前期通过发行大量同业存单扩大主动负债规模,随着监管层对于同业业务的整治,包商银行对资本的渴求会越来越强烈。去年年中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7.33%,如果没有补充资本,将明显低于今年的监管指标。

  目前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有二级资本债券、可转债、IPO等多种方式,目前从公开渠道尚未发现包商银行成功融资的迹象,其要完成监管达标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