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净利增4% 盈利能力微降

2018年04月02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净利差下降0.27%,净利息收入连续两年下降

  □见习记者 徐佳

  虽然利润有所回升,但光大银行( 601818.SH)盈利能力仍需稳固。光大银行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尽管利润有较大幅度回升,但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有所下降:该行去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为0.78%,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2.75%,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

  业内认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仍需稳固。

  3月29日光大银行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8.50亿元,比上年减少21.87亿元,下降2.33%。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净利润315.45亿元,比上年增加12.16亿元,增长4.01%。

  净利息收入继续减少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全年净利息收入609.50亿元,同比减少43.38亿元,下降6.64%;净利息收入占比66.36%,同比下降3.07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33.50%,同比上升3.61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微降,光大银行表示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减少。光大银行全年净利息收入609.50亿元,同比减少43.38亿元,下降6.64%;净利息收入占比66.36%,同比下降3.07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33.50%,同比上升3.61个百分点。

  尽管光大银行利润有较大幅度回升,但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显示,该行去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为0.78%,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2.75%,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

  此外,净息差方面,光大银行去年净利差下降了0.27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下降0.26个百分点。对于净息差的收窄,光大银行年报指出,主要是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付息负债成本率升幅大于生息资产收益率升幅。

  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云霞认为,光大银行资产端有一定定价实力,然而负债端成本管控能力仍需加强,随着金融市场利率企稳、负债成本趋于稳定,光大银行净息差提升幅度有望加大。

  报告期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40882.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2.01亿元,增长1.70%;但4季度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较 3季度放缓 3.4个百分点至 1.7%。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分析,这主要受同业资产压降的影响,4 季度同业资产规模环比下降 19%。负债端, 4 季度存款增速提升,存款同比增速较 3 季度提升 1.7 个百分点至 7.2%,但公司的存款成本有所上行,2017年存款成本率为 1.93%,较上半年提升5个基点。在2018 年存款竞争更趋激烈背景下,需关注光大银行存款增长的可持续性。

  净利息收入两连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公司过往年报发现,2015年和2016年光大银行净利息收入分别为664.50亿、652.88亿,同比分别减少11.71亿、11.62亿。

  光大银行称,在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一方面,顺应监管政策导向,大力压缩同业业务,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较上年末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专注主业,扎实发展基础性存贷款业务,存款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贷款投放重点向国家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战略新兴产业、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居民消费等方面倾斜,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有效满足社会融资需求,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职能。

  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共清收现金98.60亿元,核销呆账60.07亿元,债权转让88.16亿元。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05.70亿元,同比减少33.61亿元,下降14.04%。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光大银行分别获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58.1亿股、5.14亿股,目前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光大银行24.14%、3.2%股份。

  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大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7.74亿元,同比增加26.62亿元,增长9.47%,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33.50%,同比上升3.61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3.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6.90亿元;不良贷款率1.59%,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8.18%,比上年末上升6.1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3.49%,比上年末提升2.6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6%,提升1.35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需满足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0.5%、8.5%和7.5%,银行多元化资本补充成为常态。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2017年公司主动资产负债端降速调结构,存款增速好于预期,盈利增速略有提升。未来公司整体负债端的压力还需关注,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观察,拨备还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