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概念股迎发展机遇

2018年04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日,81家雄安新区概念股中,60家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数据,其中,36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分行业看,公用事业11家,建筑装饰11家,房地产8家,机械设备8家,远超其他行业。

  投资机会确定

  “地热能”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项目,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确认的具体投资领域。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地热开发有三大核心环节:地热勘察、钻完井、供热系统设备制造。受益弹性最大的领域是钻完井业务,其次是地源热泵等设备。公司方面,中石化新星公司是主要开发者。恒泰艾普是国内地热钻完井业务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高温地热方面技术领先,技术实力较强,旗下西油联合具有中石化供应商资格并已服务多项地热项目,有望受益雄安新区地热开发。冰轮环境旗下的顿汉布什是国内领先的高温热泵制造商,适用于地热开发及使用。汉钟精机的螺杆压缩机供应国内主流地源热泵企业。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植树造林项目于2017年11月13日启动,目前,10万亩苗景兼用林春季造林仍在火热推进,日均种树10万株。计划到2018年底,植树达1100万多株。从年报看,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标雄安新区造林项目。以天域生态为例,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中标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EPC工程。

  此外,高新技术在雄安新区有序不紊地落地。2017年9月,经雄安新区管委会按照严控入区产业原则审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48家高端、高新企业获批落户。中国移动完成雄安新区首次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为雄安新区带来更多的智能发展空间。

  六成业绩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1家雄安新区概念股。从行业分布看,涵盖公用事业、房地产、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等超过20个子行业。其中,公用事业11家,建筑装饰11家,房地产8家,机械设备8家。

  从概念股二级市场表现看,81家上市公司中,30家年涨幅为正值,51家年涨幅为负值。年涨幅超过10%的概念股有16家,占概念股总数的19.75%;跌幅超过10%的有37家,占概念股总数的45.68%。除去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北新建材年涨幅为121.5%,位列第一,年报显示,公司已经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批量供应龙牌石膏板、轻钢龙骨。

  从概念股业绩看,目前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另有22家发布2017年业绩快讯。其中,36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所有已披露业绩概念股的60%,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业绩增长靠前的公司中,多数提及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以京汉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183.1%。公司称在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等区域具备了较强的发展优势与发展潜力,融资渠道通畅,有较强的运营能力,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