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集中调研建筑和家装行业

2018年04月02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上周(3月26日至3月30日)两市共有30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下降。在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重点关注工业机械、电子、建筑产品、家庭装饰品等。其中,建筑家装行业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关注。

  机构调研30家上市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易事特、大华股份、中威电子、沪电股份、中航电测、安奈儿、华菱钢铁等30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与此前一周数据相比,这一数据有一定幅度下降。

  从行业划分来看,机构重点调研工业机械、电子、建筑产品、家庭装饰品等行业,整体而言,机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仍较为分散,其中部分个股迎来机构组团调研,特别是一些近期公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其业绩说明会等引来机构密集关注。以星普医科为例,数据显示,3月27日,深圳东方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龙腾谦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华融证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0家机构参与了对公司的调研。调研内容有公司伽玛刀的竞争优势、质子治疗的市场情况、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未来的规划等。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冀东水泥、联化科技、上海银行、海鸥住工、好莱客、伟星新材等。公募基金方面,南方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天弘基金、安信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晨光生物、好莱客、隆平高科、联得装备、伟星新材等。此外,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盛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康成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重点调研了星普医科、中航机电、中威电子、好莱客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众诚汽车保险、阳光保险、都邦财产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了好莱客、伟星新材等上市公司。

  机构关注建筑家装行业

  观察发现,近期机构对建筑、家装行业的关注度较高。在上周的机构调研中,建筑、家装行业上市公司引来机构集中调研。

  以家装行业上市公司好莱客为例,3月27日,公司接受了广发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机构的集中调研。机构关注公司2018年产能建设及未来规划、公司工程渠道将如何发展、公司2018年的业绩是否会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等。

  同样,属于建筑建材行业的伟星新材,在3月26日,迎来广发证券、银河基金、上善若水资管、阳光保险资管、富敦投资、风尚资产等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公司2017年产能利用率、公司未来产能扩张计划、公司基于怎样的前瞻和市场判断制定2018年营收目标等内容。

  回顾发现,市场对于建筑家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竞争生态的变化保持着密切关系,认为行业正处于格局变化、生态重塑的过程中,部分行业个股将有机会脱颖而出。申万宏源证券就认为,标准化家装通过产品端套餐化、材料端集采化、管理端高度信息化、营销端互联网化,着力整合分散的家装行业,且家装行业是家居消费的入口,如果规模能做大,就有极高的渠道价值。另外,近期新零售等对建筑家装行业的渗透,也带来了行业新的发展。太平洋证券指出,在新零售变革推动下,泛家居行业将迎来新变化。新零售从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描绘用户画像、重构营销模式、流通模式、生产模式等方面赋能线下企业,全方位打造消费体验;跨界经营的模式有助于提升消费频次,缓解行业痛点;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助力线上向线下引流,降低获客成本;优化行业供应链,区域性小卖场减少,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