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北上资金恢复元气由负转正

2018年04月02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杜雨萌

  随着市场风险的释放以及忧虑情绪的缓解,上周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再度恢复净买入。

  虽然上周北上资金总体仍呈现净流入态势,但从中可以看到,沪股通与深股通有明显不同。具体来看,上周沪股通连续三天保持资金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金额达47.96亿元,而深股通除3月26日呈现资金净流入外,其余两个交易日均为资金净流出,但总的来看,上周深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仍为12.25亿元。

  与此前一周相比,上周北上资金不仅由负转正,并且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内,资金净流入金额高达60.21亿元。而据记者查阅数据得知,在3月19日—3月23日期间,北上资金呈净流出态势,净流出金额为2.09亿元。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周造成沪股通、深股通资金流入差异化的原因,可能是受近期市场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期不断强化的影响。根据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行业分布,金融和消费领域是主流,而沪股通对应的个股也主要来自于金融和消费领域的白马龙头,所以,在增量资金的支撑下,沪股通表现为明显的资金流入态势。

  记者注意到,还有两个月时间,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新智库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委员温鹏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被纳入MSCI不仅是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的重要标志,在很大程度也将会提升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估值的趋同性与联动性。短期来讲预计会为A股市场带来超千亿元资金,同时有望在更大程度上加大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流入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