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地保险拟引入8家战投 增发46亿股谋求商业模式转型

2018年04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保险)拟发行新股46.86亿股,现有股东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投)以约6.9亿元认购约3.03亿股,其余股份由新引入的8家战略投资者认购,包括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资本)、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等。

  增发完成后,大地保险的注册资本将从104.3亿元变更为151.16亿元。大地保险表示,此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大地保险的资本,提高偿付能力,支持其未来战略落地和业务发展。

  新增8家战略投资者

  公告显示,本次大地保险拟发行新股约46.8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28元,对应认购金额共计106.73亿元。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大地保险拟发行的新股分别由宁波开投以约6.9亿元认购约3.03亿股;云杉资本以约34.4287亿元认购约15.116亿股;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金控)以约17.249亿元认购约7.573亿股;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产投)以约17.18亿元认购约7.543亿股;新华保险以10亿元认购约4.39亿股;上海上汽颀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汽颀祥)以9亿元认购约3.951亿股;厦门中金启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金启通)以约5.79亿元认购约2.542亿股;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投资)以5.3亿元认购约2.327亿股;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图新)以8800万元认购约3863.638万股。

  本次增发完成后,大地保险的持股架构情况如下:中再集团、云杉资本、宁波开投、东航金控、东航产投、新华保险、上汽颀祥、中金启通、通用投资、四维图新、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4.3%、10%、6.46%、5.01%、4.99%、2.90%、2.61%、1.68%、1.54%、0.26%、0.25%。

  该增发尚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审批。“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基于三点考虑:商业模式转型、防控金融风险和改善公司治理。”大地保险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大地保险去年净利11.7亿

  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地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7%。在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的情况下,为何此次增资的用途仍为提高偿付能力?

  对此,大地保险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需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强大的外部发展动能,进一步激活发展引擎,支撑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公司的核心偿付充足率充足,从静态来看,资本需求不大。但从动态来看,未来具有较多业务快速增长点,可能带来较快的资本消耗。因此本次引战引入的资本主要用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保障公司战略实施。

  大地保险方面进一步表示,在社会经济转型,国家战略及政策指引下,与实体经济相关的非车险业务将迎来发展机遇期。而非车险业务发展需要大量资本支撑,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公司本次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为未来非车险等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

  中再集团年报显示,2017年大地保险的净利润达11.7亿元。同时,保监会数据显示,2008年~2017年,大地保险的保费收入也不断攀升,分别为94.2亿元、102.5亿元、138.2亿元、162.6亿元、179亿元、198.5亿元、223.6亿元、265.9亿元、319.6亿元、371.23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