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抖音“疯狂吸金” 今日头条将与腾讯“贴身肉搏”

2018年04月02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抖音的高调出现,让“武林盟主”快手感受到了危机。抖音一边宣布新的slogan,一边悄然全面商业化。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份开启商业化道路的抖音已经开始拥抱信息流。

  抖音的信息流广告很容易让人想到今日头条,作为“头条系”短视频产品矩阵中的老大,其风头远远超过了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毋庸置疑,短视频社交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抖音开始收割流量红利

  抖音的商业化来得很快,成立一年就开始了商业变现。近日,记者拿到的一份抖音合作报价单显示,抖音的方案有两种:一种是竞价合作;另一种是品牌合作。竞价合作的起步价是6200元,这一标准可以囊括更多的小客户。品牌合作较贵,起签金额是7.2万元,1000CPM起售(1CPM/240元),记者粗略估算,和抖音的品牌合作起步价需要30万元。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抖音的几位广告代理商了解到,抖音的中小商业化基本从3月份放开,目前生活服务类的品牌做抖音广告的特别多,一些淘宝店也开始在抖音做外链。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抖音的广告费用比今日头条的信息流花得要快。

  金主蜂拥而来,用户也开始频繁刷到广告。一位“中毒”的“抖友”(抖音用户自称)最近明显感觉广告多了起来,而此前刷抖音刷2小时也不会出现广告。

  抖音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抖音一直在进行商业化的探索,变现方式主要是品牌广告,“但目前抖音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把产品打磨好”。

  除了流量,抖音的另一个变现模式是达人合作,根据达人粉丝量多少将达人分为S级~C级,“明码标价”给出不同的打包方案。此前有抖音红人表示,抖音上500万粉丝以上的红人广告费已经超过百万元。

  疯狂“吸金”和用户体验,抖音必须做好平衡,而流量变现背后的商业逻辑除了短视频的注意力经济外,归根结底依然是内容。

  大战正酣 谁能提前抢滩

  抖音强势的“攻城略地”让对手们紧张了起来。今日头条的短视频矩阵、腾讯投资的快手以及自有产品微视、阿里的土豆短视频、微博的秒拍,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场互联网老兵和新秀的贴身肉搏。

  抖音、快手、秒拍等则是这场战争里的排头兵,肉眼可见的是,两家平台都在努力将触角伸得更远。对于抖音来说,对标的自然是行业老大快手。3月19日,抖音有了新的slogan“记录美好生活”,这和快手的“记录生活,记录你”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和以前的“音乐短视频APP”相比,新的slogan透露出抖音想要收割更多用户的欲望。无独有偶,快手也在努力撕掉身上“低俗”、“LOW”的标签,其实目的都是一样,就是想cover更多的用户。

  摩卡视频CEO黄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抖音的大众化是必然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用户,也是商业化变现的需要。抖音这样的策略下,相关数据一定会有大幅增长。艾媒CEO张毅则向记者分析道,抖音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快手则是三四线城市,如果要成长为微信这样的量级,一定是老少通吃,三低三高通吃,否则地位不牢。

  抖音大众化对流量有没有显著影响?上述抖音人士在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忽略了关于大众化的话题,仅仅回应称抖音的目标是成为每一个人用来记录、分享自己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在面对“会不会向一二线城市倾斜”这个问题时,则向记者表示,“平等分发是快手的价值观,至于其它平台会不会跟进,我觉得业内人士自己也可能观察得到,比如抖音最近也提记录美好生活,我们挺高兴大家也认可这个价值观的,但是传播口号是一回事,身体力行又是另一回事”。

  今日头条和腾讯系产品的贴身肉搏不可避免,争抢的则是下一个社交风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