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中机构占比降至49% 机构业务仍为公募布局重点

2018年04月02日 06:34    来源: 和讯    

  随着近期基金年报的陆续披露,市场瞩目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情况也开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者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降至49%。其中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是机构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品种,机构业务仍是不少公募公司今后布局的重点。

  机构投资者占比

  降至48.98%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募份额为5.22万亿份,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比降至48.98%,同比降低8.48个百分点。

  从基金持有户数看,最近半年公募基金持有人数量大增,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基单只基金户数为4.74亿户,与2017年半年报相比,持有户数增加了1.06亿户。

  分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达到91.6%;这一数据已经是在2016年大幅攀升基础上,再度同比又提升了9.63个百分点。

  商品ETF也是机构投资者近一年占比攀升较多的基金类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商品ETF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4.31%,同比上期增长10.39个百分点。

  QDII基金也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萎缩的大类,QDII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70.11亿份,占比为23.02%,同比下降了9.93个百分点。

  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1.17%,同比略降2.46个百分点;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相对较低,机构占比为27.69%,与2016年底大体持平。

  机构投资者占比

  居历史高位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公募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居历史高位。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数据范围内,2004~2006年机构投资者占比一度在40%以上,2005年甚至出现52.89%的高峰。原因有二:一是当时债券基金、指数基金初步推出,这类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会较高;二是当时个人投资者对基金认识度很低,个人占比较低,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中机构占比就显得很高。

  2006下半年后,个人投资者在牛市的催生下购买基金的热情高涨,机构投资者占比才开始大幅下行。2007~2014年,公募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徘徊在25%~37%间,直到2015年后,委外资金逐步进入公募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开始迅速攀升,短期内快速突破50%,而在流动性新规等强监管下,机构投资者占比在2017年底又回归到50%以下。

  多家公募

  加大机构业务布局力度

  事实上,在近年来机构资金大幅涌入公募的大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加大机构业务和产品布局,迎接公募市场的的机构化时代。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董事长表示,虽然公募基金是以普惠金融、以普通投资者为主,但随着经济发展、利率市场化、投资专业化分工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保险、银行、财务公司,包括信托等正在成为公募基金的客户,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公募市场的机构资金会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需求越来越旺盛。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透露,他所在的公司的机构资金多数在债基、货基布局,偏债混合基金也有一些需求。

  “机构业务主要是客户需求导向。”该市场部负责人称,“银行主要是配置债券基金,保险资金是直接买货币基金或在股票基金配置一定比例;机构和大户购买量化产品、ETF的也不少。目前来看,客户需求重点是偏债混合型的基金,追求相对弹性收益的投资品种。公募之外,机构资金对专户投资的需求也比较旺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中机构占比降至49% 机构业务仍为公募布局重点

2018-04-02 06:3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