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科技股下跌 中概股基金受累

2018年04月02日 06: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Facebook涉及用户数据泄露丑闻之后,美股科技股的涨势也被打破,纳斯达克在创出历史高点后一直回调。中概科技股出现大规模回调,跟踪中概科技股的相关基金同步下跌。

  据数据,纳指在最近13个交易日内跌幅接近7%。一批在美上市的中国科技股也进入回调。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在3月13日创出新高后至最近收盘日,百度股价下跌了42.5%,网易下跌了33.9%,新浪下跌了14.6%,欢聚时代下跌14.09%。

  在美股大跌之前,相关基金一直持续走牛。数据显示,今年初到3月12日纳指回调之前,中概科技股相关QDII基金业绩相当出色,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中国互联回报率为11.12%,嘉实全球互联网移动回报率为10.6%。

  但是科技股回调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根据d数据,3月13日以来,中概互联下跌10.51%,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下跌9.39%,鹏华香港美国互联网下跌9.36%,中国互联下跌8.39%,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下跌6.4%。

  从基金重仓股可以看到,近期回调幅度最大的中概互联基金持仓集中度很高。根据最近披露的年报,该基金去年末持有腾讯控股、百度、阿里巴巴各占基金净值的20%左右,此外还持有11%的网易和近10%的京东,前五大持仓合计已80%。在这些QDII中,嘉实全球互联网既持有中概科技股,也持有美国科技公司,如英伟达、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等,净值受到较大拖累。

  经过此轮回调,部分基金今年以来的正回报已经消耗大半,有的基金已出现浮亏。

  对于近期美股的回调和中概股的下跌,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冉凌浩表示,今年1月份美股上涨较大,导致美股的波动性增大,此番下跌是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导致。他分析,美国仍然处于宏观经济增长周期的中后期,未来两年GDP增速依然稳健。“能够影响美股长期走势的因素只有一个,就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变化。美股是典型的基本面市,上市公司的盈利变化决定美股变化,宏观经济决定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冉凌浩判断,美股估值水平仍然历史平均区间内,近期不会转化为熊市,美股依然能够保持长期上涨势头。

  至于中概股,冉凌浩分析,中概股的龙头,如阿里、京东等,既是新经济又是真正有利润有收入有市场的公司,此前的快速上涨造成技术性回调的需要。虽然这些公司的估值并不那么便宜,但长期仍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