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年报泄露天机:机构嗅觉灵敏 操作风格为何突变?

2018年04月02日 06: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随着公募基金2017年年报披露结束,只在基金年报、半年报中才披露的持有人数据全貌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还在增持的机构投资者,下半年的操作风格突然就发生了转变,不仅减持了股票型等较高风险基金,还减持了债券型等较低风险基金,主动避险策略明显。

  回头来看,他们的眼光颇具前瞻性。

  此外,基金年报还显示两大看点:机构持有基金比例跌落至50%以下;创新产品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机构逃跑最快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公募10.66万亿基金份额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5.22万亿份,占比48.89%,较2017年年中的机构持有基金份额比例52.09%下降了3.2%。

  “这是很久没出现的现象了,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机构持基比例一直维持在50%以上”。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将时间轴拉长,2013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占比始终保持在70%上下,机构与散户的持有比例基本维持在“三七开”左右。到了2015年上半年,机构持有比例首次超过50%,此后,机构持基比例稳步攀升,并在2016年末达到57.47%的历史高点。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日趋成熟,机构占比按理说应该逐步攀升,并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如今这一比例又从前期高点回落至50%以下,虽然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是鲜明地反映出A股在通往成熟化过程中存在一定反复,机构与散户之间博弈激烈,未来机构占比这个指标是否还会继续下降值得追踪。

  主动避险策略明显

  2017年A股市场表现令人记忆犹新,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迭创新高,中小创公司跌跌不休,呈现出“一九”分化行情,价值投资大放光彩。不过,机构投资者上半程与下半程的投资风格却截然不同。

  2017年上半年,彼时A股蓝筹行情刚刚起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颇为激进,尤其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操作上,上半年结束时,两者合计份额相较于2016年年末均有所增加。

  然而,到了下半年,他们的操作风格突然发生了改变。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所持份额相较于2017年中期,分别减少了151亿份和800亿份,在风险较低的债券型、保本型等基金中,机构所持的份额同样存在不同幅度的减少。

  与此同时,在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所持的份额相较于2017年中期,分别减少了91亿份和182亿份,这一现象也同样出现在债券型、保本型等较低风险基金中。

  可见,2017年下半年,在蓝筹股大涨之后,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在对后市判断上都已趋于谨慎,回头来看,他们的眼光颇具前瞻性。

  另外,剔除规模较小的商品ETF后,货基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唯一增持的产品。相较于2017年中期,机构持有货基份额上升了4614亿份,个人投资者更甚,持有份额大幅上升了10915亿份,这就解释了为何在多个品类基金份额减少的背景下基金总规模依旧能够持续攀升。

  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2017年10月底,首批公募FOF募资完成,FOF作为基金创新产品备受市场关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FOF更受个人投资者偏爱。

  天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总计51.31亿份的FOF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3.82亿份,占比7.45%,而个人投资者持有47.48亿份,占比高达92.55%,投资者结构呈现两极分化。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从海外经验来看,境外FOF产品的持有人结构仍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所以,随着国内FOF发展提速,其未来的持有人结构有望得到一定改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