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找出高回报优质股 玩转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2018年04月02日 06:28    来源: 投资者报    

  对于2018年整体市场行情,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并不悲观,市场过度调整或将带来良入机会,坚持价值投资。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总体上,对国内经济继续保持中性乐观态度,尽管近日A股以及全球股市受到美国政府贸易战的影响出现巨幅震荡,但从川普政府历次的新政看,大部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市场对于贸易战可能引发的后果做了过度悲观的预期,市场的过度调整或将带来良好的买入机会。

  国泰基金也表示,A股市场或仍将震荡上行,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将有较好表现。

  今年A股市场仍将以业绩为投资主线,价值股与成长股都有可能获得不错的表现。虽然短期来看,市场调整的风险仍存,但若将目光放长远,在宏观经济稳步增长且机构投资者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背景下,A股慢牛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应对市场更有信心,兴业基金这样表示。

  益民基金则表示,短期对大势维持谨慎,建议布局两个确定性机会:贸易战带来通胀预期下必须消费品和农业龙头;美元贬值预期下看好抗贬值风险的黄金/原油;另外,建议关注军工交易性机会。

  “以龙为首”布局创业板

  在华商基金何奇峰看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春节假期前夕的市场大跌,进一步释放了高估值压力,前期持续下跌的创业板公司存在反弹动力。随着近期政策开始向“独角兽”企业倾斜,契合政策风向的创业板强势反弹,部分个股涨幅惊人。何奇峰认为,创业板强势反弹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转变,现在判断市场风格转换为时尚早。在他看来,过去一年,多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涨幅巨大,但目前整体估值与业绩增速的匹配度依然较好,并未出现明显的估值泡沫。而创业板50整体估值并不低,各个行业龙头公司是此次行情上涨的主力,因此创业板普涨可能性不大,政策催化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是这次创业板反弹的主要驱动因素。

  在接下来分化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对创业板进行布局?何奇峰认为,创业板也会像主板一样,有望呈现“以龙为首”的交易特征,具备较高成长性、估值较为合理的细分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较大。“从长期发展角度看,具备竞争优势、整体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会更具有竞争优势。从估值层面看,市场也会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板块中具备竞争优势、整体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可能在此次上涨行情中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成长股将全年引领市场上涨

  目前,对于创业板能否接棒白马股行情市场仍争论不休。对此,金信基金经理唐雷认为,市场风格由价值切换为成长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景气行业龙头成长股将迎来绝佳的投资机会。唐雷说:“国家战略重点发展新经济和新兴产业,强调科技创新,培养经济增长新动能。资本市场政策导向也支持新经济、新兴产业和新蓝筹。政策催化是成长股走强的重要支撑。”

  在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开始着力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年初以来,从证监会到沪深交易所多次强调要改革上市发行制度,支持新经济、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类“独角兽”公司上市融资,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我们判断,未来会有更多的支持新经济的资本市场政策出台。在资本市场监管政策的引导下,A股市场的面貌焕然一新,成长股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唐雷说。

  未来仍看好成长股的表现,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利于成长股表现。2018年流动性环境有望边际改善,处于历史高位的无风险利率可能下降,令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有利于成长股估值的提升。具体操作上,看好国家战略、产业政策与行业景气共振的高科技成长行业,尤其是半导体、5G、新能源等行业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找出估值合理的细分消费龙头

  长盛基金赵楠这样表示,投资的本质是寻找好的公司,有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好公司需要具备四个条件:有很好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公司有很好的盈利能力,从财务角度来看,要有很高的毛利率;要有护城河,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很高的毛利率水平,并且保持稳定;管理层有进取心,会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经营企业;合理的价格。

  展望2018年,赵楠表示,仍保持对股票市场偏乐观的判断,依然看好大金融、大消费品行业以及持续有高股东回报率的优质公司。一方面,经济持续复苏,银行、保险行业最为受益;另一方面,消费品行业在2017年虽然已经有非常明显的表现,但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转型,一些在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消费品公司仍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股票市场正在快速向成熟市场靠拢,持续注重高股东回报的优质公司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广发基金李琛表示,2018年消费行业中仍有一批细分子行业估值合理且行业景气度回升,未来看好旅游、酒店、医药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细分板块机会。坚持价值投资,以获取长期稳健绝对收益为目标。注重前瞻布局,寻找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买入并持有。在个股选择方面,将从行业成长性、景气度和估值水平等三个维度来对消费品各个子类行业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精选稳定增长的优质消费个股。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明显,个别中小创板块涨幅居前,而去年备受追捧的白马股出现分化走势。白马股集中的消费板块是否会受到市场风格转换的影响,以致估值吸引力下降?对此,李琛表示,所有大级别的风格转换,其最基本的出发点都是盈利。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即使风格发生较大变化,消费行业龙头公司也不会缺乏竞争力。尤其注重对于龙头企业的布局:“价值股和成长股可能都有机会,但未来更需关注龙头企业,因为任何风格转换都是龙头股占优。”

  兴业基金也表示,除看好部分“独角兽”企业所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外,传统大消费板块中的医药股也是他看好的方向,其中包括创新药、医疗服务、医药连锁等领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