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汉康22亿押注新能源偿债承压 康盛股份流动负债9个月猛增13亿

2018年03月30日 08:5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浙江富豪陈汉康、周珍夫妇正斥巨资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借助康盛股份(002418.SZ)上市平台,陈汉康推动了系列并购重组及投资,相继控参股9家公司以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计耗资达22.77亿元。

  昨日,康盛股份发布的重组预案修订稿显示,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收购实控人陈汉康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资产,交易价格为15.32亿元,其中一标的溢价超5倍。

  值得关注的是,高溢价并购的标的之一的烟台舒驰盈利能力存疑。截至去年9月底,烟台舒驰资产负债率高达92.42%,远超同业可比公司的负债水平。不仅如此,标的应收账款也是高位运行,同期,与资产总额的占比接近70%。

  除了并购标的经营存在风险外,康盛股份自身的流动性风险也不小。

  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流动资产45.09亿元,无法覆盖流动负债59.40亿元。与年初相比,流动资产变化不大,而流动负债9个月猛增13亿元。与此同时,2015年至去年9月底,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康盛股份,均无人接听。

  溢价5倍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

  根据康盛股份公告,公司拟发行1.79亿股收购中植新能源以及于忠国等46名自然人持有的烟台舒驰95.42%股权、中植一客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5.32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资6.05亿元,用于上述两家标的技术改造等项目。

  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源于标的系控股股东陈汉康夫妇实际控制的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陈汉康联手中植系解植锟投资30亿元设立中植系能源汽车公司,陈汉康夫妇通过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30亿元,持股比51%。目前,中植新能源汽车公司控股有9家公司,其中就包括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二者注册资本分别为0.59亿元、4.39亿元。

  此次交易中,截至2017年9月30日,烟台舒驰100%股权账面净资产1.72亿元,中植一客100%股权为4.14亿元,交易价为10.40亿元、5.4亿元,分别溢价504%、30.43%。

  交易双方约定烟台舒驰的业绩承诺为,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亿元、2.4亿元。中植一客未作业绩承诺。

  备受质疑的是烟台舒驰,溢价高达5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昨日,比亚迪市盈率为2.99倍。而在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之时,珠海银隆的增值率为3.34倍。二者均低于烟台舒驰的增值率。

  烟台舒驰自身的负债率和应收账款过高,是此次重组受质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烟台舒驰的应收账款高达15.34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68.67%。当期,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2.42%,远超同业可比上市公司77.85%的平均水平。

  对于高企的应收账款,康盛股份解释称是行业特点决定的。2015年至2017年前9个月,应收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项占应收账款的35.72%、55.86%、71.97%。

  业内人士称,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背景下,烟台舒驰能否保持如今的盈利能力有待检验。

  3年合计控参股9家公司

  借助并购和投资,康盛股份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10年上市的康盛股份原本主营家电制冷管路及其配件,2015年开始,公司转型至新能源汽车领域。

  最先收购的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当年4月,公司耗资4.8亿元一口气收购了成都联腾、合肥卡诺和荆州新动力3家公司各100%股权。

  2016年,公司1250万元参股氢燃料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亿华通、4000万元投资石墨烯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天津普兰科技、1500万元参股电池管理系统(BMS)研发生产企业东莞钜威等。系列投资,进一步补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战略版图。

  而在收购这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之前,康盛股份的实控人陈汉康夫妇早已着手布局新能源客车整车的生产。

  2014年,陈汉康夫妇联手中植企业集团设立中植新能源汽车公司,此次收购的两家标的,正是此前布局的公司。有意思的是,早在2015年,中植新能源汽车公司就委托给康盛股份管理。

  2017年,公司又出资2亿元与坤裕基金、陈汉康共同投资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其中,陈汉康出资5亿元。成立该基金主要用于充电桩生产、车用独立悬架生产、专用车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动力电池生产等企业的投资,进一步拓展丰富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正在推进的对烟台舒驰、中植一客的并购,3年来,公司通过并购、投资等途径合计控参股9家公司,共耗资22.77亿元。一旦此次交易完成,公司将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系列布局后,康盛股份的主营业务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不过,传统的制冷管路产品仍然贡献公司营业收入的七成。去年半年报显示,制冷管路及配件的营业收入为10.69亿元,占比为71.63%。

  流动负债3年增4.95倍

  大肆斥资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康盛股份,偿债压力与日俱增。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康盛股份累计融资37.74亿元,除了首发募资7.19亿元外,公司实施了一次定增、一次发债,同时新增银行借款18.07亿元。如果以筹资现金流入口径(累计借款收到的现金)来计算,其间接融资达到148.96亿元,加上直接融资,其累计融资为168.63亿元。

  尽管如此,康盛股份的现金流依不充裕。

  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3.91%,较年初上升4个百分点。其流动比率0.76倍、速动比率0.70倍。这些数据表明,公司短期资产变现能力不强,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其实,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以来,公司负债呈倍增之势。2015年至去年9月底,其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合计为-40亿元,表明公司资金持续净流出。

  负债总额方面,2014年9月30日至2017年9月30日,总负债由12.14亿元增长至68.51亿元,增长4.64倍;流动负债由9.98亿元增长至59.40亿元,增长4.95倍。同期,总资产增幅为2.93倍,流动资产增幅为2.95倍。

  从去年9月底数据看,流动资产45.09亿元,跟年初45.05亿元相比没什么变化,而同期流动负债则由年初的46.26亿元增长至59.40亿元,短短9个月增加了13.14亿元,增幅为28.40%。整体来看,流动资产难以覆盖流动负债。

  此次重组拟配套募资6.05亿元,全部用于标的公司技改项目,并无补充流动资金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实控人陈汉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8.61%股权,截至目前,24.07%股权被质押,股权质押比为84.13%。由此可见,借助大股东腾挪大额资金的可能性也不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