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批新规4月起实施:扫码支付每日限额、环保税迎首轮缴纳

2018年03月30日 08: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批新规4月起实施

  条码支付将分级设置日累计交易限额、环境保护税迎来首个征税期、100多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资料图:扫描商品条形码手机自助结账。 殷立勤 摄

  静态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条形码、二维码等)支付规范自4月1日起实施。新规对条码支付风险防范能力进行分级,设置了不同的日累计交易限额。

  该规范规定,静态条码防范能力为D级,无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使用动态条码支付的,风险等级根据交易验证方式的不同分为A、B、C3级,同一客户单日累计交易限额分别为自主约定、5000元、1000元。

  环境保护税开启首轮缴纳

  4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将迎来首个征税期。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实行按季申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识别认定环境保护税纳税人26万多户。

  根据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环保税法,环保税的征税范围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环保税的纳税人,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主体和不属于纳税人范畴的居民个人,不用缴纳环保税。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涉及五大类105个事项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明确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一次或者全程网上办理。《清单》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除《清单》所列办税事项,各省税务机关可通过推行网上办税、邮寄配送、上门办税等多种方式,在税务总局《清单》的基础上增列“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

  航班时刻管理办法实施

  民航局印发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办法》共八章59条,对航班时刻分类管理、航班时刻历史优先权资格、航班时刻优先配置量化规则等做了明确规定和重大改革。

  在航班时刻优先配置量化规则上,《办法》实现了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重大转变,明确规定根据航空企业配置基数与时刻效能配置系数的乘积,从大到小确定优先配置次序,航空承运人按照优先配置次序在航班时刻池中选择航班时刻。此举对航班时刻资源配置的公平、高效、竞争和廉政将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4月1日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将开始实施,适用于北京市全体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参保人员以及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预计每年可减轻参保人员医药费负担超过5亿元。

  据了解,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纳入了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内收载的药品和国家组织谈判的36种药品。与上一版相比,新版目录共增加476种新药(不含剂型),医保药品品种由现在的2510种增加到2986种,其中西药1567种、中药1419种。新增的药品包括抗肿瘤新特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品以及儿童用药等。

  上海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施行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上海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这3个办法对近年来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化和管理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需求,在政策上予以完善。例如,外省市缴存职工在上海市购买自住住房将被纳入贷款范围、支持上海市无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明确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等。

  叶 子 吕安琪 王若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