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我国外债规模持续增长

2018年03月30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106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2948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国外债规模持续增长。分季度来看,2017年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249亿美元、1172亿美元;四季度外债余额增长355亿美元,增速明显放缓。从债务工具来看,2017年我国外债增长主要由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的增长推动,两者对外债总规模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37%。

  “2017年,我国外债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政策红利释放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上述负责人表示。2017年,人民银行、外汇局进一步完善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使境内机构能够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债券通”,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了境内金融市场,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意愿积极,持有境内债券规模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