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控股去年亏损1.9亿港元 财报还被非标

2018年03月30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29日,神州控股披露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为132.47亿港元,同比增长8.12%,但年度溢利由盈转亏,约亏损1.91亿港元,较2016年下滑约7.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也由盈转亏,约为4.13亿港元,同比下滑206.09%。

  神州控股方面称,剔除一次性项目,公司2017年的持续经营业务的经常性净利润为1.2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6.68%。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神州控股2017年业绩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在于无法获得足够的审计证据,以评估该公司理财产品的本金及应收相关利息减值准备是否足够。

  会计师出具的保留意见称,神州控股若干理财产品本金总额合计为约26.03亿港元(减值前)及应收相关利息约1.23亿港元,已在2017年12月31日的神州控股综合财务状况表中列为可供出售之投资(非流动)及预付款项、按金及其他应收款项(非流动),并有相关利息收入约1.18亿港元被列为收入。

  但上述理财产品的相关利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到期偿还但尚未结算。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神州控股已对应收款项进行了可收回性评估,并计提减值准备约2.28亿港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CPA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会计师可能是出于两个考虑,其一,多计提减值准备未见得就严谨,有可能有损失利润的嫌疑;其二,会计师未能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难以做出符合公允性原则的判断。

  神州控股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解释称,有关理财金融产品于去年已到期偿还但尚未结算。神州控股正与对方磋商解决方案,截至批准财务报表日期为止尚未达成结论。

  对于上述情况,3月29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神州控股市场部门及投资者关系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