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农商行:总资产迈过7000亿门槛

2018年03月30日 07:1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农商银行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这是该行去年6月在H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度“成绩单”。数据显示,广州农商银行资产质量稳步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资产规模正式迈过7000亿门槛,持续向万亿级银行跃升。在年报披露数据中,净利润与不良率两项数据最为“亮眼”,2017年广州农商银行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15.3%;在净利快速增长的同时,该行的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不良率1.51%,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净利润高速增长 不良“双降”

  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广东省首家地方银行,广州农商银行2017年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响应并支持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实现了资产结构优化、资产质量稳健、经营效益平稳的经营目标。

  2017年广州农商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存贷总额再创新高;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公司价值快速增长。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达7357.14亿元,正式迈过7000亿门槛。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均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5.3%和20.1%。业界人士分析称,广州农商银行总资产及存贷规模稳步提高,显示区域实体经济逐渐复苏,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增强。

  随着信贷规模的增长,广州农商银行的净利润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该行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15.3%。广州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入进一步提高。以及对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加强,对不良资产的持续强化清收,也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降低。”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该行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率的“双降”。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至44.5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1%。

  对于首份上市年度成绩单,广州农商银行认为,成绩的取得源自对市场逻辑的遵循,“唯有坚持市场逻辑,坚持价值导向不断求索,才能在时代的剧变中有所作为。”广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继康这样说。

  “三农”金融领域精耕细作

  作为深耕广州区域的本土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优势,坚持践行普惠金融,在服务地域经济,增加普惠金融产品供给,改善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发力,“三农”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广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31.4亿元,增长34%,村社经济组织存款规模703.7亿元,增长28.3%。据介绍,为服务三农,广州农商银行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渠道,打通广州地区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丰富三农普惠金融服务内涵。据了解,该行目前完成超过100家金融服务站建设,交易量累积达217万笔,交易金额达38.62亿元。在相对偏远的44个村社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2017年交易量达971笔。不断优化自助和网上银行等便民功能,满足农村居民的各项金融和生活需求。

  为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广州农商银行加强三农领域精耕细作,持续进行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农民分红快贷、村民e贷、太阳村民致富贷等产品。其中,农民分红快贷以村民分红收入作为贷款的审批依据,简化办理程序,2017年末累积发放贷款2153万元,不良率为0。此外,广州农商银行还积极打造互联网+农业的服务模式,推出超过100款特色地标产品,覆盖近200条村。推出农业链产品,通过灵活担保方式,为农业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普惠金融和小微零售业务,支持配合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授信业务、村社客户业务等,这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广州农商银行行长易雪飞这样表示。

  发力互联网金融

  据悉,广州农商银行正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开发具有互联网金融特质的服务模式,多维度深化业务联动,推动转型业务与传统业务加快渗透融合。结合金融新业态和新政策,广州农商银行改造升级传统金融渠道,建立起覆盖直销银行、智能银行、微信银行、移动银行、网上银行、太阳集市的互联网金融矩阵。

  年报显示,广州农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逐渐发力。2017年,该行直销银行交易额超过87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倍;截止2017年年末,移动银行客户316万户,交易金额超过1856亿元,业务增长量超过6成;个人网上银行客户166万户,交易金额超过2700亿元,移动银行和网上银行已成为重要渠道。截止2017年底,该行打造的电商平台太阳集市客户超过11万户,订单超过14万笔,增长接近3倍。

  在广州农商行的未来发展战略中,打造多元化盈利模式仍然是主要抓手。其中,拓展综合金融业务、加大互联网金融创新,是市场最为期待的“新故事”。

  据悉,广州农商银行近年来大力推进多牌照、跨区域综合经营,稳步实施大零售、大同业、大投行、大资管战略。该行成立了全国首家由农商行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先后在全国设立了24家珠江村镇银行,在广东省内设立了5家分行,并于2017年开创了跨省控股农商银行先河,株洲珠江农商银行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年报,广州农商银行交出了上市后漂亮的年度成绩单,各项经营发展工作稳健良好,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盈利能力平稳发展,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对于今后的发展,广州农商银行表示,“坚定不移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以敬畏之心守住合规底线,继续按照市场逻辑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新形式下保持良好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