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等四行业国企利润大增 机构力荐13只潜力股

2018年03月30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编者按:近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继续向好,石油石化、钢铁、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效益指标大幅增长,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4.1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关。目前,随着降成本、去产能的持续推进,预计国有企业效益提升的状况仍将持续。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四行业及其被5家以上机构集中推荐的13只相关概念股进行深入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石油石化 油价支撑行业景气度回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石油石化行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截至昨日,已有5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中国石油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达到188.52%,此外,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等2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通过梳理机构观点发现,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化工等主要产品平均价格及销量增长是石油石化行业以及相关国企上市公司盈利回升的主要原因,而在此基础上,机构对于石油石化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上行仍有着较高预期,其中,财富证券表示,原油价格是支持行业景气回升的重要因素,虽然美国原油产量逐步增加,但全年原油价格仍有望维持高位。3月中旬下游行业将进入传统旺季,化工品需求将逐渐向好,部分产品库存也将高位回落。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不断的扩大市场占有率是行业的大势所趋,2018年化工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的演变将更为清晰。

  从月内表现来看,上述8只石油石化国企标的月内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岳阳兴长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0.93%,此外,泰山石油(7.61%)、中国石化(3.28%)、沈阳化工(2.74%)、上海石化(2.7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通过梳理发现,共有3只石油石化国企标的后市表现在近期被机构看好,其中,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分别获得10家、5家机构联袂推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钢铁 供求关系将持续改善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钢铁行业共有2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截至昨日,9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这些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华菱钢铁、*ST沪科、鞍钢股份、马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近年来钢铁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已经有目共睹,而通过对近期机构观点梳理发现,2018年钢铁行业的供需关系仍有望进一步改善,其中,天风证券便表示,基于春季复工等利好因素,行业供求关系将持续改善,对板块未来走势保持乐观态度。

  从月内表现来看,25只钢铁股在月内均出现不同程度调整,其中,抚顺特钢、*ST沪科、重庆钢铁相对抗跌,月内跌幅均小于同期上证指数。

  投资机会方面,在上述25只个股中,近30日内共有10只个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马钢股份、八一钢铁等2只个股受到机构扎堆看好,均获得6家机构联袂推荐。

  电力 逾半数个股逆市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电力行业共有62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截至昨日,16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滨海能源、黔源电力2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增幅分别为151.03%、147.16%,而东方市场(55.02%)、三峡水利(48.45%)、宁波热电(14.29%)等公司2017年业绩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月内市场整体调整的背景下,电力板块实现了较为出色的市场表现,在上述62只个股中,月内实现上涨的个股共有33只,占比超过五成。其中,深南电A、桂东电力2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分别为23.70%、20.56%。

  对于电力板块,国泰君安表示,火电领域业绩拐点已至,盈利、估值有望双重修复:制约火电盈利的最重要因素煤价长期来看有望回归合理区间;水电标的防御性凸显,大型水电标的防御性不亚于食品饮料、银行,高分红、低估值、业绩良好且防御性突出的水电标的有望在2018年受到资金青睐。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华能国际(9家)、福能股份(6家)、华电国际(5家)、国投电力(5家)等4只个股均受到5家或5家以上机构联袂推荐。

  煤炭 板块反弹几率逐步增加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煤炭行业共有2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截至昨日,8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恒源煤电、兖州煤业、靖远煤电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此外,中国神华(98.30%)、开滦股份(19.65%)、中煤能源(19.08%)、上海能源(14.89%)等公司2017年业绩也均实现显著增长。

  从近期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两市煤炭股整体表现较弱,上述28只个股中,仅*ST大有(3.59%)、云煤能源(3.17%)、*ST郑煤(1.83%)等个股期间均实现逆市上涨。

  对于煤炭行业,中信证券表示,从高频数据看,今年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依然成立,加之短期进口煤政策面的变化,市场对全年煤价的悲观预期或逐步缓解。目前各煤种龙头的估值已具备明显的吸引力,在一季度业绩向好及国企改革等因素的催化下,板块下跌过后反弹几率在逐步增加。

  个股方面,通过梳理近30日内机构评级发现,上述28只个股中,有19只个股在近期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近七成。其中,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开滦股份、中煤能源、阳泉煤业等个股均受到机构集体看好,近期分别获得9家、8家、6家、5家、5家机构给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