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养老金业务破局追踪 专设子公司提上日程

2018年03月30日 07:09    来源: 和讯     姜诗蔷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公募基金在养老金领域的探索正逐步推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公募基金在筹划设立养老金专项子公司。

  “养老金子公司未来会是养老金业务的一种形态,也是基金子公司的一种形态。筹划养老金子公司,也是为了强调养老金管理的独立性。”3月29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3月25日举办的第八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要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长期融合、协同发展,推进基金中基金、养老目标基金行业发展,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

  此前,证监会也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养老基金的正式面世也再进一步。

  子公司功能化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基金子公司的总规模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整体规模缩减了约3.2万亿。

  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7.31万亿元,比2016年末减少了3.19万亿元,同比下降30.38%。

  其背景是,监管层对于通道业务加强监管,而此前所谓的基金子公司“万能牌照”正在失效。

  自2016年12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开始施行,基金子公司的发展走向转折。

  此前基金子公司的规模飞速增长,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通道业务占比过高、兑付风险、风控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基金子公司的生态也将迎来调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子公司试水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不少创新业务,但目前尚未成体系。

  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上日程,公募基金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新的转型入口也正在出现。

  “预计基金子公司未来也将走向功能化,本次筹划养老金专项子公司即是一个实例。”前述公募基金人士指出。

  在该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筹备养老金专项子公司可以实现与母公司的业务隔离,建立防火墙。

  目前,证监会已经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引》从产品定义、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及运作方式等13个方面,介绍了何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这类基金所需条件以及相关规范。

  随后,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意味着养老基金的正式面市再进一步。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也都进入了更加紧张的备战阶段。

  “《指引》的发布标志着公募基金将更深层次地服务于个人养老事业,有利于公募基金发挥专业投资人优势,为我国公民的养老金投资提供专业资产配置服务。”建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筹备动态追踪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中均指出,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养老基金产品。

  “公司已按照《指引》的要求,布局了系列FOF并在推进中。”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工银瑞信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为配合养老金业务发展,公司成立了养老金投资中心,建立了以投资为核心,整合销售支持、客户服务为一体的养老金管理体系。同时,集公司研究、风控、运营等多部门综合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2017年末,工银瑞信基金已通过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38只。

  事实上,设置专门的养老金中心的公司并不少见,这一模式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印证。

  譬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等都是在机构业务部下设置的养老金中心,负责企业年金、社保和基本养老金等业务。

  此外,鹏华基金也成立了养老金一级部门,以及专门的资产配置和基金投资部,负责FOF产品的设计、投研和运营。

  “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品种的诞生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为公募基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华夏基金人士介绍,公司自证监会2017年11月发布关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征求意见稿开始展开养老目标基金相关准备,目前公司内部的投研、销售、产品、后台支持系统等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已经做好准备。

  “关于养老金业务,公司目前在做相应的研究和准备。”3月29日,嘉实基金相关人士指出。

  该人士表示,此前发布的《指引》对基金管理人、产品形态、产品推介等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种制度设计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对长期安全性和长期增值的首要要求密不可分。

  因此,在不少基金公司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应中,均指出了发展养老基金要在投管能力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出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