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去年净赚9639亿元 不良贷款率全部下降

2018年03月30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昨日晚间,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联袂披露2017年业绩,至此,五大国有银行2017年年报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五大行去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639亿元,折合每日净赚26.41亿元。

  昨日晚间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亿元,比上年增长4.76%;交通银行实现702亿元,同比增长4.48%。

  此前,其余三家国有大行已经披露了2017年业绩:工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0亿元,同比增长2.8%;建设银行实现2423亿元,同比增长4.67%;农业银行实现1930亿元,同比增长4.9%。据此计算,五大国有银行2017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639亿元,折合日赚26.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行去年资产质量集体改善。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5%,比上年末下降一个基点,且在五大行中最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159.18%。交通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50%,同比下降2个基点;拨备覆盖率为153.1%。此前工行、农行和建行的不良贷款率也都有所下降:工行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

  对于资产质量改善的原因,工行董事长易会满透露,近三年来,工行共处置6000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其中用“真金白银”的资本核销的不良资产总计也近2000亿元;农行行长赵欢认为,过去两年,农行持续对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这些领域的贷款余额下降4000多亿元。此外,农行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过去两年农行共处置不良贷款3000多亿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表示,2017年,中行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妥推进金融去杠杆,持续做好合规和内控工作,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