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诉*ST大控虚假陈述 索赔金额秒杀去年净利润

2018年03月30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ST大控因证券虚假陈述而引发的诉讼仍在陆续增加。

  此前,公司曾两次发布公告,称收到应诉通知,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又有49名投资者向法院递交材料,向*ST大控索赔,49名投资者诉讼总金额约为1800万元。

  加上之前公司公告中提及的诉讼索赔金额,对比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报可知,目前已知的诉讼索赔金额,已秒杀去年利润金额。

  “之前我们已先后两次代理投资者起诉*ST大控,公司对前批次案件提起管辖权异议,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其申请,该公司又提起上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管辖权问题尘埃落定。”代理此案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超百名投资者索赔

  *ST大控称,2017年11月13日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根据相关法律文书显示,目前法院已分别受理4名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上述案件的起诉金额合计约786万元。

  同年10月9日,公司再次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根据相关法律文书显示,目前法院已分别受理108名原告诉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代威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其中92名原告起诉公司,16名原告起诉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代威,上述案件的起诉金额合计约8319万元。

  “本次我们又向法院提交了49位投资者的诉讼材料,法院当场受理,诉讼金额1800余万元。”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后续我们将继续大批量向法院提交立案材料。”

  对于这些诉讼,上市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发来的上述《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后,公司正与律师积极商讨应诉方案。本案尚未开庭审理,且未来的生效判决结果尚无法定论。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净利润被秒杀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可知,目前,因证券虚假陈述,投资者向*ST大控提出诉讼索赔,涉及的总金额或将超过亿元门槛。

  1月31日,*ST大控曾发布去年的业绩预告,预计盈利2400万元到2900万元,这主要是由于出售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股权,获得投资收益7380万元所致。

  不过,公司的审计机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提醒,“截至本专项说明出具之日止,我们的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最终的审计意见尚未形成。而公司董事会于1月31日公告的《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盈公告》中披露,2017年度公司预计实现盈利。截至本专项说明出具之日止,导致公司2016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尚未完全消除;公司涉诉事项金额重大。根据我们已经实施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我们暂时无法对贵公司业绩预盈的准确性发表意见。”

  但是,到3月21日,*ST大控称,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年2月初告知,根据公司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要求,及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量的评估,由于当前业务扩张,项目增多及人员繁忙,无法再派出足够的有专业胜任能力的审计人员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无法保证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2017年年度审计工作。公司获悉后及时与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上述事项协商沟通,同时,积极接触其他审计机构。3月16日,经双方协商,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不再承担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