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潜心挖掘“护城河”

2018年03月30日 06: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的投资观点开始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选择个股的标准并不局限于“成长”或者“价值”概念,而是格外强调“护城河”。但对不同的基金经理而言,“护城河”的定义似乎有一些不同。

  成长/价值定义被弱化

  A股市场不乏各种界定某一类股票的概念,如“龙头白马”“价值股”“蓝筹股”“成长股”等等。有很多投资人士,包括基金经理,在阐述自己的投资偏好时,也会标榜自己更热爱“价值股”或者“成长股”,很多研究机构也会把基金经理归类为价值型或者成长型。

  记者发现,近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对这些概念有了新的理解,有基金经理认为是大家对成长股和价值股的定义并不一致。例如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来看,或者从业绩增速这一指标来看,根据年报数据,贵州茅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97%,也能算是成长股。“大家对"成长"的定义不一样,单纯把创业板定义为"成长"可能也不对,再比如家电行业增速也很快,也是在成长。”这位基金经理表示。

  另有一部分基金经理则在提到自己的选股标准时,开始弱化“成长”和“价值”的概念。北京一位公募投资总监直接表示,很多投资人把价值股和成长股分开,其实这并不合理。他认为,投资的本质是寻找好的公司,从股东角度看长期回报。如果按这样的框架去选择公司,就不分价值和成长。

  “护城河”成选股关键

  近一两年,市场风格更偏重于通过研究获取超额收益,投资氛围回归投资本质。记者发现,基金经理也开始不再单纯刻意地区分成长股和价值股,在选股时也并不局限于这个定义,而是回归上市公司本身,根据各项定性或者定量的指标发掘自己心仪的公司,这时候,是否具备“护城河”这一定性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选股层面,要看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其中中长期定性的因素越来越重要,即要分析整个商业模式,例如公司“护城河”如何,品牌力如何等等。

  “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一方面来源于企业价值的创造,所以尽量不做或者少做"割韭菜"和博弈的事,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要看一个公司的盈利增长,判断盈利增长与估值的匹配程度。”华南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从选股的角度来说,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有持续的盈利增长,则需要看这家公司是否具备“护城河”。

  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监、长盛电子信息基金经理赵楠认为,好公司需要具备四个条件:第一,有很好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公司有很好的盈利能力,从财务角度来看,要有很高的毛利率;第二,要有“护城河”,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很高的毛利率水平,并且保持稳定;第三,管理层有进取心,会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经营企业;第四,合理的价格。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表示,从细分行业出发,找出那些持续成长的行业,然后挑选其中的优质公司。在选股的过程中一般比较看重空间、增速、壁垒/护城河、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相对来说,我们更看重基本面(包括未来的基本面),估值容忍度较高,极少参与纯概念炒作。”

  龙头公司或更具“护城河”

  对基金经理来说,拥有“护城河”便意味着上市公司具备了竞争优势。而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护城河”也成了关键。北京格雷资产合伙人杜可君表示,首先,“无形资产”可以视为真正的商业护城河。拥有无形资产的企业,能够出售竞争对手无法效仿的产品或服务。其次,“客户转换成本”也可以看作商业护城河。当客户转换产品或者服务时,要承受很大的代价甚至是风险,企业就拥有了客户转换成本的优势。另外,“网络效应”是互联网公司建立“护城河”非常重要的因素。互联网公司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不是流量,而是联接——把人与人之间联接起来,把人与服务之间联接起来,把服务与服务之间联接起来,从而形成一个“互联网络”,并构筑一个牢不可破的“护城河”。除此之外,“成本优势”对于构建“护城河”同样重要。所谓的成本优势,就是依托于地理位置、经营规模、企业流程等形成的企业经营优势。

  展望未来,盛世精选基金经理褚艳辉表示,强中选强的主旋律不会改变,因为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可以发现龙头公司的“护城河”在加宽,盈利能力更好。

  实际上,行业龙头的积聚效应还在继续。东证资管董事总经理林鹏表示,从公司或行业角度看,不同的宏观环境对微观企业的影响不同。在较紧的宏观环境下,优秀公司可以扩大它的竞争优势。如果宏观环境非常好或者行业发展状态很好,其实并不利于最优秀的公司持续提升竞争力。今年在去杠杆背景下,资金可能较为紧张,但是A股市场大多数行业龙头的现金、财力状况都非常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