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咬定实业不放松 立根还在实业中

2018年03月29日 15:14    来源: 全景网    

  近年来,推动经济“脱虚向实”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的焦点,而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即在于引导银行资金从同业业务回归,转而深耕中小企业贷款、普惠金融等相关领域。在这样的大环境号召下,重庆银行植根地方经济发展,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及自身的业绩增长。据重庆银行2017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7年该行实现资产总额4,227.63亿元,增幅13.3%,净利润37.64亿元,同比增长7.5%,业绩整体稳健增长。

  谋求转型应变局 服务实业控风险

  当前,银行业发展正面临着“历史未有之变局”:既有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金融科技发展、严监管的叠加冲击,又有规模增长放缓、盈利增速下滑、风险持续暴露的多重挑战。

  面对这样的重重挑战,重庆银行讲质量、重效益,以“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信息智能化”为转型目标,以服务民生为使命积极推进个人业务发展,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重点推动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发展且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的贷款余额为300.25亿元,较2016年末大幅增加228.63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也快速上升到47.9%,优化了个人零售贷款的产品结构,有效分散了业务风险。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针对“三农”经济的特性,重庆银行开发了“新六产助农贷”产品,通过制定准入量化标准,简化了贷前、贷中、贷后流程,实行批量营销、批量审批、批量贷后管理模式,实现了对诸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的重点支持。截至目前,“新六产助农贷”目前余额达到3.58亿元,客户数1337户。

  标普评级获认可 海外融资助发展

  2017年6月14日,标准普尔公布了对重庆银行的评级报告,给予重庆银行“B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A-3”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给予重庆银行“cnA”的长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及“cnA-2”的短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目前该行的信用评级水平领先于同行业,高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保持一致水平。

  同年12月20日,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并于12月21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本次境外优先股的发行股息率为5.40%,募集资金总额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亿元),有效补充了重庆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同时也是重庆银行在海外债券市场的首次亮相,打开了向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战略通道。据了解,该发行也创造了中资银行系境外优先股发行的多个先例:(1)票息成本最低的中资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2)定价利差最低的中资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3)从初始价格指引到最终定价收窄幅度最大的中资银行优先股发行。

  此外,本次发行也是重庆银行自2013年于香港上市后,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重大融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重庆银行的国际影响力。通过发行境外优先股,重庆银行有效增强了自身的资本实力,优化了资本结构,以助力重庆银行持续发展,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