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价外强内弱格局延续

2018年03月29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截至2018年3月23日,上期所铝锭库存高达94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铝锭库存内增外减将使铝价外强内弱的格局得以延续。

  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中旬,LME铝反弹幅度为12%,上期所铝仅反弹3%。伦敦铝和上海铝存在巨大的价格差距,从而给投资者提供跨市套利良机。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国内铝锭库存高企、国外库存偏低的情形将使铝价外强内弱的格局得以延续。

  海外铝锭或出现紧缺局面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中国是铝制品出口大国,从2000年开始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铝制品金额呈几何倍数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铝制品金额高达37亿美元,较2000年的1.1亿元美元增长31倍之多。

  如果美国正式实施对铝征收10%的进口关税,那么在美国本土铝制品制造业并不发达的情况下,短时期内海外铝制品供应会出现短缺,价格也会有所上扬。我国铝制品出口受阻、国内下游消费不旺会导致国内铝锭库存增加,国内铝锭价格相对就会比较疲软。

  图为中国出口美国的铝及其制品金额(单位:美元)

  库存呈现外减内增态势

  我国铝锭库存从2016年年底开始节节攀升。单从上期所库存来看,截至2018年3月23日,铝锭库存高达94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反观LME的铝锭库存,从2014年开始逐年下降,去年年底降到100万吨左右,今年以来库存小幅增加,目前在120万吨左右。但总体来说,海外铝锭库存整体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与几年前400多万吨的常规库存不可同日而语。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海外各国对铝锭的总体需求将逐年递增,但是如果贸易战一旦打响,占世界铝锭产量半壁江山的中国的铝制品出口必将受到部分限制。如果国内铝锭库存持续上升,国外铝锭库存一直处于低位徘徊,那么铝价外强内弱的格局还将持续。

  人民币升值牵动市场神经

  根据盘面数据测算,近8年来,沪伦铝锭价格比一直处于铝锭进出口均衡比值之间波动,而铝锭进出口均衡比值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高度相关。当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时候,铝锭的进出口均衡比值整体有一个往下走的趋势,沪伦铝价格比往下运行的概率相应增大。

  鉴于当前国内铝锭库存居高不下,人民币汇率又有升值的趋势,短期内可以尝试操作“买伦铝、抛沪铝”。但一定要关注国内铝锭库存的变化情况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这将直接决定着沪伦铝价格比的走向。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价外强内弱格局延续

2018-03-29 09:1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