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道“飙车”?人民币仍在双行道

2018年03月28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本周初,人民币再现加速升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单日拉升近6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短两日也大涨约800点,两者双双逼近6.24并续创“8·11”汇改以来新高。

  此番人民币汇率意外飙升引发市场猜测,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人民币大涨仍是市场自发行为,美元指数超预期的疲弱导致投资者抛售美元的动力突然增强可能是主要原因,流动性较差的市场环境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短期而言,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下,美元仍可能延续弱势震荡走势,人民币兑美元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且美元也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未来人民币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意外飙升

  持续震荡一个多月后,本周初人民币汇率意外出现一波急涨行情。

  周一(3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于14:30后突然走高,盘中出现几波直线拉升,并接连突破6.31、6.30、6.29、6.28四道关口,16:30收盘价报6.2849元,较前收盘价大涨391基点,单日涨幅为2月以来最高;进入夜盘,在岸人民币即期汇价继续上冲,18时左右升至6.2690元附近后涨势稍歇,23:30夜盘收报6.2741元,较上日大涨397基点。

  当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在午后出现异动,北京时间26日15时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从6.31下方急升至6.26上方,短短3个小时拉涨逾500基点,22时后继续上扬并触及6.2536元的日内高点,当日收报6.2543元,单日涨幅高达583基点或0.92%。

  随后的3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早间调升377个基点至6.2816元,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并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中间价公布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涨逾200点报6.2550元,高位震荡较长时间后,于14时又迎来一波拉升,盘中刷新“8·11”汇改以来新高至6.2418元,尽管随后因美元大涨而明显回落,16:30收盘价仍报6.2728元,较上一交易日涨121个基点。同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涨逾百点,在午后的同步拉升中涨破6.24关口至6.2370元,涨幅一度超过170基点,截至北京时间16:30则回落至6.2479元,上涨64基点。

  过去两个交易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大涨幅均在800基点左右,且双双续创“8·11”汇改以来新高,打破了2月中旬以来的区间震荡格局。

  美元疲弱是关键

  人民币汇率这波急涨出乎市场意料,但并非无迹可循。如此前一样,近期美元指数走弱,为人民币反弹提供了外部条件,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3月21日以来,美元指数从90.42的区间高位下跌至89附近,近一周的累计跌幅约1.6%,其中21日、23日、26日的单日跌幅分别达0.79%、0.39%、0.49%。尽管美元指数持续疲软,但在26日大涨前的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并不大,且21日、2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倒小幅下跌14基点、28基点,加上22日上涨的103基点,这三日人民币的累计涨幅仅61基点或0.1%,为本周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预留了空间。

  近期美元指数下跌的原因可归结为两点:一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2018年加息四次的预期落空。受此影响,美元遭到投资者抛售。二是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担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加息靴子落地叠加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市场对美元指数短期走弱的预期相对一致,美元抛售潮导致美元指数大幅跳水,进而推升了人民币汇率。

  CFTC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受中美贸易摩擦事件的影响,美元净空仓规模从前一周的146.1亿美元,大幅上升至219.9亿美元,触及2014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一旦有人带头抛售美元致使市场结汇盘偏大,进而导致人民币快速拉升,此时就很可能引发其他投资者因触及止损价位而被动加入抛售行列,于是一场人民币的暴涨也就突然发生了。”大型商业银行资深研究员韩会师点评称,目前境内结售汇市场的总体规模其实并不大,在交易量较小的情况下,一两笔比较大的结汇或者购汇,就可能打破市场的均衡状态,使得市场流动性瞬间抽紧,进而导致价格剧烈波动。

  另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此次急涨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有关。香港财资市场公会(TMA)数据显示,3月26日、27日,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7天期利率分别上涨了22BP、13BP,最新报3.91%。分析称,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上升,做空人民币的成本随之增加。

  此外,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跟进温和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亦从利差角度给予人民币汇率支持。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229基点,市场即期汇率一度涨逾150点至6.3121元,即体现了这一点。

  总的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近期人民币汇率大涨应是一次市场自发行为,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明显走软,人民币跟涨的特征较为明显。

  仍将回归基本面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而言,若美元指数延续弱势,人民币兑美元仍有波动上行的可能,但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单边升值也不可持续,且美元未必将继续大跌,未来人民币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兴业研究称,当前美元面临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一是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对美元的支撑作用;二是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下跌。兴业研究认为,若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处于僵持阶段,美元走势将偏弱;当双方经贸关系缓和或市场紧张情绪缓解后,美元可能短线升值,届时人民币将再度承压。

  中信期货同时指出,尽管美元长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中短期内,在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跷跷板重心的移动中,美元仍有阶段性反弹机会。

  对人民币来说,短期继续跟随美元双向波动仍是其主要趋势。当然,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基本面,从当前我国经济有韧性也有下行压力来看,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将难以持续,总体企稳、双向波动的可能性更大。

  从国内基本面看,尽管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工业增加值、地产投资、贸易数据都超出市场预期,但最新公布的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1%、16.1%,较2017年全年分别回落1个百分点和4.9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覃汉点评称,企业盈利指标出现了中枢性的下移,并且呈现出上游下游同时回落的特征。站在当前时点,经济基本面未来走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等3月份数据来进一步确认。

  “目前汇率压力不大,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但要警惕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突发性影响,可能会加大波动的幅度。”国泰君安宏观表示。

  综合机构观点,2018年以来,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的总体趋势仍在延续,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加稳定,基于美元中长期偏弱的判断,年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稳中有升,但单边持续升值也难以为继,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双向波动的阶段。

  (原标题:单道“飙车”?人民币仍在双行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