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券商揽入佣金199亿元 同比增长近7%

2018年03月28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由于交易日以及市场因素,3月份券商佣金环比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同时,整个一季度的佣金收入也实现同比微增。

  在佣金率趋于平稳的同时,券商也在不断尝试传统经纪业务的转型,其中PB业务成为发力点之一。海通证券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PB业务收入345亿元,约占券商总收入的10%。

  3月份揽入佣金66亿元

  环比增长34%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截至3月27日, A股成交量6579.91亿股,成交额86018.67亿元;B股成交量8.84亿股,成交额53.99亿元;基金成交额229.26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3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65.93亿元,环比增长34.01%。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3月份券商日均收入为3.66亿元,比2017年增长4.06%。

  目前来看,今年券商佣金收入正趋于平稳,《证券日报》记者据2018年前三个月券商佣金累计收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券商共揽入佣金199.13亿元,同比增长6.94%。

  同时,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3月份前三周新增投资者呈现递增趋势,第一周A股新增投资者30.77万,第二周新增投资者33.31万,第三周新增投资者38.3万,第四周新增投资者37.82万,期末投资者数13715.7万,至此,今年以来A股新增投资者数达299.56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而近两年,券商佣金率也已趋于平稳。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五家券商发布2017年度财务报告,佣金率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广发证券2017年的佣金率为0.038%,中信证券的佣金率为0.0341%,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2017年广发证券大财富管理板块实现营收80.31亿元,同比减少10.16%,主要是由于A股交易量及佣金率下滑,佣金率0.038%,下滑7%,降幅趋缓。中信证券母公司口径佣金率为0.0341%,同比下降0.22个基点,降幅多年来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PB业务成价值洼地

  尽管如此,券商传统的业务转型依旧迫在眉睫。而PB业务(即主经纪商业务,也称为主券商业务或大宗经纪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等提供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杠杆融资、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脱颖而出,众多券商发力该领域。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预计,2018年PB业务收入345亿元,约占券商总收入的10%。

  目前来看,招商证券的PB业务发展一直保持领先位置。2017年中报显示,招商证券PB业务持续领先,客户交易资产规模达1391亿元;托管外包产品数量及规模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9.8%、8.3%,保持行业首位。昨晚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末,公司主券商交易类证券资产规模 1825 亿元,同比增长 39%,报告期内主券商股基交易量同比增长 24%。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则表示,PB业务开展不到三年,但已经形成和海外成熟投行相近的收入结构,未来整体收入贡献度上还将继续向其靠拢。为此,券商正在积极拓展PB业务,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截至2018年2月份,我国证券市场基金托管人增至43家,其中证券公司是14家。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