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2017年净利2875亿元 农行拨备覆盖率高达208%

2018年03月28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银行年报

工行2017年净利2875亿元

  农行拨备覆盖率高达208%

  ■本报记者 毛宇舟

  27日,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资产质量向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余额1,940.3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68.02亿元,不良率1.8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方面,工商银行2017年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个百分点至154.07%,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不良贷款绝对额上升不多,且盈利保持稳定,风险抵御能力增强。截至报告期末,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08.37%,较上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除了宏观经济向好外,得益于信贷体制的改革,信贷体制从顺周期环境下的信贷政策转换到与经济转型期相适应的信贷体系。

  农业银行表示,内部方面,农业银行过去两年对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贷款余额下降了4000多亿元,贷款回收后投向安全领域,当年新发生的不良率明显下降。

  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下降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净利润总量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比上年增长9.1%。营业收入6757亿元,增长5.3%,其中利息净收入5221亿元,增长10.6%。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2017年非利息收入下降,报告期末,非利息收入1536亿元,同比减少163亿元,下降幅度为9.6%,占营业收入比重22.7%。其中,手续费以及佣金净收入为1396亿元,下降3.7%,其他非利息收益140亿元,同比下降43.9%。

  工商银行表示,以满足金融消费者为立足点,工行继续加大结算业务的优惠力度,积极推进普惠金融落地,持续向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减费让利。手续费以及佣金净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降费让利的同时,受到报告期内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等多项因素影响,代理基金以及保险等业务收入减少。

  同样,农业银行手续费以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度降低,2017年,农业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29.03亿元,较上年减少180.32亿元,下降19.8%。其中,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11.13亿元,较上年减少56.02亿元,下降33.5%,农行提到,主要原因是由于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服务收费政策,减免部分业务收费。顾问和咨询费收入83.58亿元,较上年减少6.92亿元,下降7.6%,主要原因是由于加大涉企收费的优惠减免力度。

  强监管趋势将延续

  2017年,监管部门发布多项新规,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认为,这一趋势在2018年将延续。对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的影响,谷澍表示,资管业务要发展得好,第一要有需求和市场,第二要规范。

  2017年,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存量规模和增量都是最大的,位居同业中第一。谷澍表示,新规后,工商银行资管业务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已经在很多方面做好准备:第一,在资金来源端,打造净值产品体系,实现产品的净值化;第二,在投资端,不断做好非标转标准化研究,并不断寻找标准化的投资产品;第三,风控上,按照资管新规要求,不断简化产品体系,减少产品嵌套,使得产品穿透性增加。“在新规出台后,工商银行有信心实现资管业务更规范、更好的发展”。

  农业银行表示,同业业务和资管业务当前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好新政和本源,同业业务落实到弥补短期资金缺口的方向,资管业务落实到净值化和弥补期限错配的方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