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审委连夜公告:IPO“过2否3缓1”

2018年03月28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昨日(3月27日)上会的IPO企业共有6家,分别是:药明康德(保荐机构: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天益医疗(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国盛智科(保荐机构:海通证券)、绿色动力(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常州恐龙园(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康辰药业(保荐机构:广发证券)。

  昨晚23时许,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昨日发审委的审核结果为2家(药明康德、绿色动力)过会,3家(天益医疗、国盛智科、常州恐龙园)被否,1家(康辰药业)暂缓审核。其中“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从申报IPO到昨日过会只用了8个月时间,而其他5家企业申报IPO的时间都在2016年,其中有4家的申报时间为2016年上半年,距今已近两年。

  作为国内最大、世界排名居前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药明康德早在2007年就以ADR(美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在美国上市,2015年在美国退市寻求回归A股。作为以IPO的方式回归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的顺利过会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监管层对“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

  今年上会过会企业数锐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无论是审核IPO企业的数量还是审核通过的IPO企业数量,同比都有大幅减少。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3月,发审委审核了拟IPO企业12家次,同比去年3月少了40家次;而审核通过企业数量只有7家次,比去年3月少了42家次。今年一季度,发审委审核了拟IPO企业71家次,同比去年一季度减少了47家次;审核通过企业数量只有32家次,比去年一季度大幅减少近七成。

  药明康德是一家引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据披露,近年来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明显,201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6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达10.63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净利润近1亿元;此外公司研发费用也是逐年增长,从2014年的1.3亿元提升至去年前三季度的2.27亿元。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医药行业卖方分析师。有分析师指出,从药明康德现在的行业地位来看,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医药企业;还有分析师向记者坦言,公司所处的CRO、CMO行业受益于国内大力发展创新药的中长期趋势,预计短期内在行业的龙头地位难以被撼动。

  今年1月底,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曾对“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作出相关要求。对于公司药明康德的顺利过会,有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的政策大环境对这类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被否公司涉及财务等问题

  据披露,昨日被否的天益医疗2015~2017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94万元、4922万元、5020.7万元。如此看公司2017年的业绩应该刚好过线。某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未过会应该缘于还存在其他财务问题。

  天益医疗在一年多前还曾被开出一笔金额超20万元的行政罚单。

  据天益医疗于去年12月收到的发审委反馈意见,2016年7月,公司曾在未向规划部门办理许可手续、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被主管部门处以23.2万元的罚款;2016年12月,公司再次在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又被处以4.29万元的罚款。对此,发审委给出的反馈意见是,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论证上述违规行为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有分析认为,这一行政处罚最后的确认结果可能会对公司昨日上会构成一定障碍。

  另一家被否的国盛智科也有财务方面的问题。对于公司回款的问题,此前发审机构曾在反馈意见中予以指出,不过公司在去年9月底更新的招股书中只是简单披露了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情况,并未按照反馈意见要求按不同回款方式进行披露。

  而同样被否的常州恐龙园也有现金销售占比过高、经营不稳定等问题。据披露,公司2014~2016年现金收款额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49%、41.55%。公司现金销售主要包括售票处门票销售和游客园内消费。有分析认为,现金结算比例过高的公司是很容易让人怀疑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此外,记者发现,2016年常州恐龙园业绩曾同比大幅下降超50%,主要是由于当年经营旺季期间的不利天气导致了公司园区运营收入降低,这也显示出公司经营层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