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分红最高达每10股派4元 中信证券拟发48.5亿元大红包

2018年03月28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从现金分红收益来看,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以2.47%的股息率高居榜首,另外还有3家券商的股息率在2%以上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从本周起,A股上市券商年报的发布进入密集期。与此同时,上市券商的分红预案也牵动着许多股民的心。截至昨日发稿时,已有8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7年年报与分红预案,哪家券商最大方,已初见分晓。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8家已经公布2017年分红预案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红比例最高,拟每10股派现4元(含税),从分红总额角度来看,中信证券以48.5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高居榜首。记者观察发现,即便是在上市公司的股息率排名中,多家券商也位居前列。

   上市券商分红

   最高每10股派现4元

   昨日晚间,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国元证券的2017年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新鲜出炉,截至发稿时,已经有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7年年度现金分红预案。

   作为券商第一梯队中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在2017年顶住了市场变动压力,投资业务和资管业务助力业绩收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33亿元,同比增长10.30%,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中信证券拟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4元(含税),同比增长14.3%,现金分红总额达48.5亿元,排名也暂居第一。

   与中信证券一致,广发证券的派现金额也从2016年的每10股派现3.5元(含税)上升至4元(含税)。其最新公布的分红预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共分配现金红利30.48亿元。2017年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重达到35.46%,同比增长2.25个百分点。目前广发证券的净利润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同比增长7.04%。

   招商证券的分红数额增加最多,拟由2016年的每10股派现1.89元(含税)增加至3.46元(含税),本期实际分配现金股利总额达23.18亿元,占公司2017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40.06%。此外,作为目前净利润排名第四的上市券商,招商证券在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增长7.08%。

   此外,光大证券2017年的净利润也有所增长,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小幅增长0.11%。现金分红方面,与2016年相同,公司拟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元(含税),拟派发现金股利9.22亿元,占净利润的30.57%。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8家上市券商中,去年净利润较2016年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太平洋证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83%。相应的,太平洋证券在2017年的拟分红数额也有所减少,从2016年的每10股派0.3元(含税)降至0.1元(含税),2017年拟分配现金红利6816.31万元(含税)。但从现金分红与净利润占比方面来看,太平洋证券在2017年的分红数额占比高达58.62%,同比增长28.08个百分点。太平洋证券虽在2017年年度的分红数额较少,但在业绩压力下坚持为股东分红,实属不易。

   浙商证券首份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下降14.29%。作为一家去年刚刚上市的券商,浙商证券在2017年的净利润虽有所下降,但给出的分红预案却十分大方,拟每10股派送现金分红1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红利3.33亿元,占2017年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31.34%。

   龙头券商股息率

   居上市公司前列

   事实上,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近年来,在监管层的持续引导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也不断提升。

   从行业角度来看,银行股、券商股现金分红总额大都排在所有上市公司的前列。《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两家金融类龙头公司在2017年分红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173.28亿元、108.33亿元;中信证券作为券商股的龙头,在2017年的分红金额也有48.5亿元。

   从现金分红收益来看,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以2.47%的股息率高居榜首,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其股息率为2.18%;股息率在2%以上的还有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为2.04%和2.01%;另外,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的股息率分别为1.67%和1.65%;而浙商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股息率未能超过1%,分别为0.8%和0.35%。

   据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统计,截至3月26日,沪深两市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561家,其中股息率在3%以上的有31家,占比仅5.5%;股息率在1%到3%的有171家,占比37.2%;低于1%的有253家。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分红水平较低,龙头券商的股息率值得认可。

   对于目前的现金分红情况,招商证券分析师涂婧清表示,从长期来看,现金分红公司稳步增加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环境,业绩稳定且持续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会得到市场认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