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力制药罗定生产基地预计年底建成 已多次收环保罚单

2018年03月2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罗定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一力制药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中介绍称,目前,公司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以及2家控股子公司。公司已初步形成三大生产基地,一力罗定制药为其中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力罗定制药麻烦不断,其多次因为环保问题被处罚。2016年底,其产品感冒清热胶囊还被抽检公示不符合规定。

  将一力制药卷入上述风波的,仅是“半个”一力罗定制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截至3月13日,在一力罗定制药生产基地地址上,仍有大面积空地闲置,官网显示,今年年底,一力罗定制药生产基地将全部完工并投产。届时,这个在建设期已惹下不少麻烦的子公司,又将如何影响一力制药?

  投资5亿建生产基地

  根据招股书,除了一力制药自己的生产基地外,控股子公司一力罗定制药与一力桂西制药也同为一力制药生产基地。

  根据一力罗定制药官网介绍,其前身为罗定制药有限公司,2013年3月,经一力制药重组后改名为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并计划投资5亿元在罗定双东工业园建设医药一体化新厂区。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一力罗定制药生产基地,从外部观察,该生产基地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包括办公大楼、生产车间、仓库等;另一部分,则位于已建成的大楼前方,有大片闲置空地,这些空地周围建有围栏。从外围观察,当日未见明显施工迹象。

  记者了解到,在双东工业园的一力罗定制药生产基地共分两期建设,分别为中成药生产基地以及现代中药提取纯化、生物饲料、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

  具体建设方面,一力罗定制药官网介绍称,一期投资2亿元,占地100多亩,建设制药生产厂房和辅助生产车间,配套仓库、质量检测中心、科研大楼、生活办公和公共设施等,计划2015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二期投资3亿元,建设占地约300亩,将会在2018年12月前全部建成投产。

  官网资料还宣传称,项目二期建成后,年加工处理中药材约3万吨,同时利用中药材提取废弃物生产生物饲料和生物有机肥,年产量约5万吨。届时,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年税收达5000万元,并可吸收1000人以上就业。而据记者实地采访,该生产基地内目前约有员工五百人。

  一力制药在招股书中称,随着公司药品品种的增多以及自有药品销售量的增长,现有产能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为此,公司计划利用本次募集资金实施口服固体制剂GMP生产线建设项目。

  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一力罗定制药生产基地目前尚未完全完成项目建设,但也已经惹出了不少麻烦,先后三次陷入环保问题中。

  2015年7月2日,罗定市环保局向一力罗定制药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一力罗定制药处理后所排放废水中的生化需氧量超标,并责令一力罗定制药进行改正。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16年12月,一力罗定制药又收到来自罗定市环保局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此外,2016年12月13日,一力罗定制药还因存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情形,被罗定市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责令立刻停止排放污染物,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不得排放污染物。

  另一方面,一力制药在招股书中对此则表示,律师已就上述情况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向罗定市环保局发函问询,罗定市环保局于2017年11月17日出具复函。复函表示,一力罗定制药上述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力罗定制药未及时办理排污许可证延期,导致在现场检查时,排污许可证未延续。事后,一力罗定制药及时完成了整改,并依法取得了排污许可证,这一行为同样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污染外,一力罗定制药也曾因产品质量问题惹上麻烦。

  根据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12月发布的《江苏省2016年第3期药品质量公告》,一力罗定制药生产的感冒清热胶囊(批号:151006)在徐州市陈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被抽检出不符合规定,抽检项目为性状、装量差异、水分。

  据一力制药招股书披露,2016年,一力罗定制药亏损159.34万元;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盈利1479.91万元。

  3月26日,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向一力制药招股说明书公布的邮箱和传真电话发去采访提纲,并致电对方,一位孙姓工作人员回复称已收到采访提纲。截至发稿,记者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