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暴跌连累基金投资人 25只基金单日跌幅超过6%

2018年03月27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一A股市场仍然未能完全从上周五的暴跌阴影中走出,沪市大盘股弱势明显,创业板则逆市上涨。从基金表现来看,上周五,权益类基金平均下跌2.54%,25只基金跌幅超过6%,中小盘风格的基金跌幅居前。仅有不到1.3%的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黄金主题基金。对于避险需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这类基金或许值得关注。

  仅2只基金涨幅超1%

  数据显示,3月23日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跌幅2.54%,只有约3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当天日收益率为正,占比仅1.3%。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和前海开尖量化优选A两只基金分别上涨2.14%和1.22%,这是当日仅有的两只净值涨幅在1%以上的基金。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受益于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股上涨,在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72%左右,而前海开源量优选截止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只有10%左右,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加仓的概率比较大。

  除此之外,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上涨0.84%,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仅约4%。银华逆向投资则在3月23日上涨0.3%,权益类基金涨幅榜上排名第4,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的股票仓位为74%。从去年末的持仓来看,在当日其重仓的天邦股份、温氏股份、雏鹰农牧等股份均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34只基金中,有不少基金在本轮下跌之前大幅减仓,躲过了此次大跌。代表如长信睿进A,3月23日该基金净值微涨0.12%,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接近88%,观察该基金的净值走势,自2月9日以来其净值曲线趋于平缓,猜测该基金在下跌后已减仓的概率较大。不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该基金也错过了前期的反弹。

  与之类似,华安新活力、长盛盛腾也均大概率在此前已减仓,两只基金在3月23日分别微幅上涨,免于大盘下跌带来的冲击。而两只基金近期的净值曲线也均比较平缓,前期减仓的可能性非常大。

  3只基金跌幅近7%

  跌幅榜上,25只基金跌幅超过6%,其中有18只为主动管理的类型,整体来看,中小盘风格基金跌幅较重,其中重仓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的基金跌幅居前,3只基金跌幅超过6.9%,分别是某移动互联基金、某能源革新基金以及某社会责任基金。这18只基金中,大部分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都在80%以上,仅有华商润丰在去年年末的股票仓位在7成以下,为68%左右。3月23日该基金跌幅6.05%,从持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中小盘股。其前十大重仓股在23日涨幅互现,据此猜测在下跌之前该基金有可能进行了加仓操作。跌幅在6%以上的基金还包括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中小盘、金鹰技术领先A、金信深圳成长等。

  除此之外,跌幅超过5%的基金达到了73只,海富通股票、国投瑞银锐意改革、东兴理化多策略等均在此列。

  值得一提的是,不考虑处于建仓期内的次新基金,也有多只基金在今年以来进行了明显的加仓,例如浙商聚潮灵活配置和诺安景鑫,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只有0%和5%左右,不过在23日当天,两只基金分别下跌了4.5%和4.37%。在同类基金跌幅榜上居前。

  其中,诺安景鑫颇为值得警惕。该基金由诺安景鑫保本基金于去年11月末转型而来,自2015年12月8日,截至2017年11月27日,两年的时间里仅上涨了1.5%,甚至低于普通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暴跌连累基金投资人 25只基金单日跌幅超过6%

2018-03-27 08: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