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原油期货首日大涨3.34%

2018年03月27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周一,在国际油价暴涨刷新3年零4个月新高背景下,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开盘即大涨5.84%,远期合约盘中涨停,交投活跃。主力合约SC1809走势平稳,最终收盘价429.9元/桶,较挂牌基准价涨13.9(3.34%)。SC1809至SC2106共20个挂牌合约累计成交42336手,合计持仓量3558手,表现出良好的市场流动性。

  散户态度积极 一手需5万元

  中国原油期货首批挂牌的合约包括SC1809、SC1810等共15个合约,SC1809合约已成为主力合约。

  根据交易中心规定,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交易保证金规定为合约价值的7%;涨跌停板幅度为5%。首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基准价的10%。

  那么,按照交易规则计算(按最低保证金),交易一手原油SC1809合约需要保证金29120元(416×1000×7%)。但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广深两地市场发现,期货经纪公司通常会在交易所标准上进行一定比例的加收,以求规避风险,部分公司提高至12%,这意味着交易每手原油需近5万元人民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本地市场,发现广大投资者对于原油期货的投资积极性较高,远胜过近期苹果期货等产品上市时。很多散户早已调配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资金,准备入市炒卖。持有“做多”态度者较多。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首日,开盘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达成首批交易的竞价主体涵盖多个类别,国企、外企、民企都有,涉及贸易、炼化、服务、勘探等产业链业务。交易首单花落中联油和嘉能可。

  国内原油期货走势将主要受国际油价的走势影响。鉴于国际油价气势如虹,国内油价的前景被多机构谨慎乐观看待。在连续上涨2个月之后,国际油价(纽约盘前油价)于本周一刷新了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高达65.74美元/桶。其基本面优势在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坚持减产,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表示OPEC与非OPEC的联合减产协议可能延续至2019年之后。

  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在国家层面使得中国能源获得了话语权,增加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而且,也在以下三个方面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投资机会。

  1.大宗商品化工相关板块将受直接促进。沥青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明显更高,PTA、塑料、PP与SC原油期货之间的跨品种套利机会值得期待。

  2.A股石化板块整体受到促进。

  3.国内石油金融产品的整体向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