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排他性竞争再现 沃尔玛部分门店拒用支付宝

2018年03月27日 07:4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在新零售领域,腾讯利用其版图内的沃尔玛暂停了沃尔玛与支付宝的合作,将双方战火再度燃起。从3月15日开始,沃尔玛部分门店就开始暂停使用支付宝,并同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微信支付满减活动。

  对此,沃尔玛中国做出回应,称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同时,即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沃尔玛与京东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前,沃尔玛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12.1%。与此同时,拥有微信支付的腾讯则是京东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25%。自从入股京东后,沃尔玛变成了腾讯新零售阵营中的一员。

  腾讯系借支付场景开始“围剿”支付宝?记者于3月26日联系上双方,但当事双方均未明确表态。

  不过,就在近日,国内大型商超连锁集团步步高旗下超市也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步步高方面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禁止。但是我们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目前仍然可用。没有大规模接入的原因主要是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做为一级入口,不接受双向接入,合作没有谈成。”

  由于沃尔玛近日采取了在部分地区停用支付宝、力推微信支付的措施,作为腾讯新零售阵营一员的步步高采取类似做法也不难理解。

  有分析认为,今后线下零售巨头这种排他性的“站队”或将愈演愈烈,不过最终“受伤”的可能还是消费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