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竞相发力健康险

2018年03月27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目前密切关注以健康险为代表的长期保障型产品增速情况,因其增速多寡对新业务价值(NBV)增长至关重要。业内预计平安、太保今年前两月长期保障型产品增速为10%-15%,国寿、新华基本持平。中泰证券认为,当前各家险企之间参差不齐的增长数据主要因今年“开门红”节奏、打法变化及去年基数不同所致,看好后续健康险增速恢复到30%以上。

  健康险成发力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虽然目前上市险企的确在发力健康险,但各家的做法却有明显不同。

  中国平安的策略是产品主导型。继网红医疗险“平安e生保”推出之后,3月22日,平安健康险在其官方APP推出覆盖百种疾病、最高百万保额、最低价格仅需71元(成人版)保费的 “平安i康保·重疾”,其在保障功能上和“平安e生保”形成互补。“平安e生保”报销医疗费用,“平安i康保·重疾”则补偿患病期间其他收入损失。作为保障期限为一年的短期健康险,“平安i康保·重疾”保费最低只需355元/年,26-30岁人群保费只需945元/年。

  新华保险则以现有保单的进一步发掘为契机。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今年2月份开展“健康进万家”2018年大型客户关爱活动,针对个险渠道1904万被保险人,回访老客户新增附加险配套。将健康险作为附加险推荐给老客户。新华保险相关人士透露,目前2431万个险渠道存量保单中,只有主险没有附加险的“裸单”占比高达72.2%,将健康险作为附加险的客户空间巨大,实际收效也非常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健康险之所以被各家上市险企看好,其原因是健康险贡献的新业务价值最高。新业务价值(NBV)增长是各家公司对管理层当年考核的最重要KPI之一,如平安、新华要求2018年至少两位数以上增长,太保要求增速高于主要同业。而完成新业务价值增长主要靠高价值率的保障型产品/健康险来实现,因此保障型业务的必要增长是实现新业务价值增长要求使然。

  健康险增速或达30%

  中泰证券认为,从行业数据看,最近三年(2015-2017)的行业健康险增速为52%、68%、9%,剔除其中短期理财性质的护理险,实际增速为33%、41%、36%,剔除扰动因素之后还能有平均37%的增速。考虑到近几年尤其2015年分红和万能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理财保险发展迅猛,健康险这样的高增速反映的是需求火爆之下的自然内生增长。2018年行业健康险至少20%以上增长,上市公司增速预计更高。

  中泰证券表示,因为2018年保险行业普遍面临保费增长压力,假设全年保费没有增长,同时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业务和长期年金,取代之前的短期、低价值产品;假设寿险公司以长期、高价值的产品去替代低价值产品,在不同的情景假设下,参考目前上市公司约40%的新业务价值率水平,仍可以带来新业务价值约15%左右的增长。

  业务发展方向上,保险保障功能将继续深入。回顾过去近20年的保险行业发展,理财型保险、中短存续产品发展较多,而保险保障功能,尤其对老百姓生老病死残的保障作用发挥还不够,因此未来业务发展上,围绕养老、生命、健康保障的产品将会是主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