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上市加速石油战略储备 能源贸易股迎来利好

2018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中国期货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从规模上看,当前,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六大原油生产国,并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17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达到约6.1亿吨,进口原油攀升至4.2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8.5%。

  业内认为,原油期货的上市必将加速石油战略储备,一些拥有完善仓储及物流体系的能源贸易企业无疑将迎来重大利好。

  原油期货上市 加速石油战略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国家放开进口原油“双权”后,地方炼厂进口原油变得逐渐活跃,尽管非国营贸易进口仍有数量的限制,但原油现货参与群体已经逐渐扩宽,不再是“三桶油”自己玩,地方炼厂的加入活跃了现货市场,为原油期货上市储备了现货基础。

  业内认为,原油期货上市,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保值避险的工具,整个石油产业链发展都将迎来新的机遇。国内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后,石化能源企业可以直接去购买下个月或下半年的期货产品,对于生产者或供应商来讲,如果提前了解市场需求,就可以依据需要来进行生产安排,双方之间能够形成一种互动。

  中国原油期货从酝酿到正式上线,历经17年的探索。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品种,将优化我国石油资源配置,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原油期货作为是定价交易的杠杆,可以减少企业的石油现货库存和资金占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货石油储备的不足。”金联创分析师李社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重大,有利于资本的回流,加强与能源大国的经济往来和国内原油生产及炼制企业进行原油对冲增加企业效益,促进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尽快落地,完成石油战略储备的国家大计。

  能源贸易股迎利好 仓储型石化企业大有可为

  作为国际战略,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少不了完善的原油仓储与物流体系的建立。

  据介绍,目前公布的原油交割库设置地点中包括大连、青岛、日照、舟山、上海以及湛江,覆盖了辽东半岛、胶东半岛、长三角以及华南地区的主要进口原油港口,共有7家企业的8个交割库。

  其中三处指定交割仓库存放点都在浙江,包括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的宁波大榭仓储分公司、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的中化兴中岙山油库,核定库容合计220万立方米,启动库容共135万立方米,在全国指定交割仓库核定库容和启用库容比例分别为36.8%和42.9%。

  如此高的比重,可以说和浙江地区发达的仓储、物流实力,特别是以宁波、舟山等大港为代表的完善储运条件分不开的。

  无独有偶,就在近日,浙江省民营能源旗舰企业海越股份下属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戚家山化工码头经一年试运营后正式对外启用。

  就在去年,海越股份刚刚完成对天津北方石油的收购。作为天津地区最大的非国营石化服务和贸易企业,其年石化产品周转量占整个环渤海地区商业周转量的90%以上。投入运营和在建的原油、成品油和化工品库区超过120万立方米,并拥有5万吨级专业石化码头。

  这也是不少能源企业加速部署原油储备库和码头战略的一个缩影。

  对于能源贸易商来说,坐拥原油储备库和码头,可以利用石油期货市场中的套期保值功能,对原料购进与成品销售锁定利润就更有意义。

  金银岛石油行业首席研究员钟健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18年以后,由于国际油价继续攀升,油价波动幅度的扩大使得现货经营者有必要利用期货功能进行风险对冲及利润锁定。

  可以说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为国内外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有效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也为自有完善仓储及物流体系的石化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