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紧张情绪逐步修复 创业板指强劲反弹涨逾3%

2018年03月27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3日,由于受中美贸易争端的消息影响,A股出现大幅低开后陷入调整。然而3月26日,虽然沪深两市早盘仍然低开,但随着股指逐步走高,沪指在3100点获得支撑。在国产芯片等科技股反弹的推动下,创业板指收盘竟大涨逾3%。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创业板短线重挫后强劲反弹,表明市场恐慌情绪在逐步修复。

  创业板出现强力反弹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在3100点重获得支撑,创业板指大涨逾3%。盘面上,芯片、半导体等题材股飙升,推动创业板指走高,而权重股午后止跌,助推指数上行。概念股方面看,国产芯片、北斗导航、稀土永磁、大飞机、国产软件涨幅居前。从市场技术面看,股指探底回升,但成交并未明显释放,技术指标显示还相对弱势。

  近期市场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A股在上周五大幅低开后陷入调整,创业板指更是跌幅超5%,两市超400家个股跌停。然而有私募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可能会对某些科技行业形成利好,这些未来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会受到扶持,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其中,大飞机、半导体、人工智能等行业从基本面来看长期向好,必然有一批高精尖关键领域里的龙头企业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反弹深入,3月26日一些个股出现了“地天板”走势。如光一科技早盘开盘跌停,不过迅疾出现17795手的大买单,把跌停板上的筹码一口吃掉。光一科技马上被买盘拉上涨停板,顺利实现从跌停到涨停的“地天板”行情。另外九典制药也是在早盘遭遇跌停,而后逐步走高,在下午收盘前,股价封住涨停板,成功走出“地天板”行情。

  对于3月26日市场出现的反弹,以及国产芯片、北斗导航、国产软件等板块的强势表现,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短线重挫后有所企稳,市场恐慌情绪有一个修复的过程。

  而北京清和泉资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中国内需增长强劲,且中国市场的开放潜力仍有待挖掘。而且中国宏观政策相对独立,有较为灵活且充分的调控空间,因此在A股市场,还是应按照自己的逻辑投资,消费、电子可以始终关注。

  科技股行情持续性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反弹主要集中在芯片、半导体、大飞机等国内具备一定优势的行业上,也就是说这些都是进口替代的品种,短期受益是比较明显的。对此广东谢诺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芯片概念反弹受益于国产芯片代替进口芯片逻辑,基于贸易争端的预期,市场对国家扶持力度加大的预期上升,行业升级加速,故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潘怡昌进一步指出,近年国家从战略层面上扶持国产芯片,一是基于经济转型的需求,二是科技力量是国家未来经济的基础。目前市场上进口芯片占比不低,如果未来国产芯片能在性价比上胜过国外芯片,那国内产能需求就能自给自足,对应的生产企业利润自然也水涨船高。由于技术突破需要时间,目前看仍属市场概念炒作,到体现真正利润提升还有一段时间。

  时代伯乐创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美贸易争端对市场的影响仍需等待观察,上周五A股下跌的反应肯定是过激的,可以认为今后的行情演绎受贸易争端的影响会逐渐减小。目前国产芯片、5G等是我国崛起的方向,贸易争端会强化支持政策的倾斜,对于科技股的持续性可以保持乐观。

  此外,深圳锦洋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梁沛颖指出,周一市场低开高走,一方面是受到一定的利好刺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另一方面在于我国的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区间,创业板PE甚至远低于中位数60倍。回顾历史上发生的贸易争端,都并不能影响市场大周期的演进,在目前从长周期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同步复苏的阶段。

  梁沛颖还进一步指出,以AI、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并不会因贸易争端而转变。具体到芯片概念股,因“国产替代”的背景,反而是受益于贸易争端的板块。但说到底,从长期来看股价上涨的根本逻辑还在于公司的基本面,对于那些业绩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个股而言,持续性的行情仍然可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