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首日交易“开门红” 市场表现出极大热情

2018年03月27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26日,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正式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原油期货迎来“开门红”走势。业界普遍认为,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被寄予厚望,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石油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重要一环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表示,原油期货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原油期货的上市为国内外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认为,我国推出原油期货,首先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能够弥补WTI、BRENT原油期货在时区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能补充完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其次,为国内原油产业链上众多实体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管控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第三,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科学的原油定价机制,中国在原油贸易中的话语权不强,原油期货上市后,随着成交的活跃和定价机制的成熟,我国原油价格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将增强,有利于降低油价波动对经济的影响,也有利于推动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价格改革。”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表示。

  以人民币计价是对市场需求的真实反映

  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对外开放,必须要有全球投资者的参与。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我国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和创新可以用17个字来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原油期货是首只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产品,这也是对市场的需求的真实反映。”星展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一方面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另一方面对实体企业来说,更贴近市场现实的价格和计价货币,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此次推出原油期货,将进一步提高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葛甘牛说。

  张皓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伴随着如铁矿石等更多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将促进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首日原油主力合约SC1809成交4.07万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5:00收盘,原油主力合约SC1809成交4.07万手、成交176.40亿元;原油品种成交4.23万手、成交183.47亿元。

  “从行情走势来看,开盘阶段市场就对INE原油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从日内交投情况来看,INE原油期货的交投非常活跃,远月的合约交投也较为活跃,INE原油期货的流动性表现良好;从价格走势方面来看,INE原油价格与交割油种的价格非常贴合,市场此前通过无风险套利理论做出的价格模型被证明有效,这意味着INE原油期货的价格是真实有效的。

  “我们认为,INE原油期货的首日交易表现良好,相信在未来会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主体参与INE原油期货的交易,这也会促生更好的流动性和影响力更大的INE价格,这种良性的循环也会帮助INE原油期货更好的发挥期货的功能和作用。”王笑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原油期货首日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共413家,成交261手,成交价格440元/桶。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交易的石油企业有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石化(亚洲)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化石油有限公司、香港北方石油公司、广州市华泰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复瑞渤商贸(新加坡)有限公司和中银国际环球商品有限公司等,其中香港北方石油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和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通过工银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和时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境外中介机构转委托的方式参与交易。

  “可见,中国原油期货已获得境内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参与主体不仅涉及石油公司、贸易公司、炼化企业多个产业链环节,且涵盖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多种性质类别,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平台’的定位实至名归。”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表示。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很多机构投资者也通过原油场外期权的方式参与到原油期货的交易中,比如,北京屹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以原油期货首日交易集合竞价的价格作为行权价,完成了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的第一单原油场外期权合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