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撤回潮起 IPO“堰塞湖”快速消解

2018年03月27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2018年以来,伴随在审企业撤回首发申请的增多和新增申报企业数量的减少,困扰A股市场的IPO“堰塞湖”正在快速消解。目前,排队企业家数已经下降至400家以下。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趋严、过会率降低的情况下,未来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的案例会持续增加。

  排队企业近三个月锐减109家

  一直困扰A股市场的IPO“堰塞湖”似乎正在逐渐消解。来自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93家,其中,已过会25家,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中止审查企业19家。相比之下,截至今年1月4日,IPO排队企业的数量为501家。也就是说,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IPO企业的排队数量就减少了109家。

  数据还显示,从2018年开年至3月22日,已有60家企业终止IPO申请,其中仅3月份就有32家。仅在3月22日当天,就有12家企业终止审查。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新增申报企业数量只有7家,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在IPO排队企业大幅减少的同时,IPO过会率和审核企业家数也大幅放缓。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发审会共审核首发公司总家次66次,其中通过为30家次,过会率仅为45.45%;未通过为29家次,占比43.94%;其他(暂缓表决、取消审核)则占比10.61%。相比之下,2017年同期,发审会审核公司总数达到了103家次,其中90家次通过,过会率达到了87.38%。

  大量企业撤回IPO申请,同新股发行审核的日趋严格以及现场检查带来的压力有关。2017年下半年,在做好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的同时,证监会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在现场检查中,证监会对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在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证监会还表示,2018年上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IPO审核日益趋严的大背景下,一些本身业绩不理想、资质有瑕疵、质量不过关的企业选择撤回申报材料也在情理之中。

  企业撤回申请成常态

  据了解,2017年以前,存在一些企业提交了IPO申报材料,却借中止审查等为由拖延发审节奏,迟迟不恢复审查的情况。2017年底,监管部门进行了针对性的处置安排。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12月,就有45家企业终止审查,这一数量占到了当年全年终止审查数量(146家)的31%。其中,仅在2017年12月29日,就有15家终止审查。

  近期,有传闻称,针对IPO有了监管要求,包括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等。对于上述传闻,《经济参考报》记者向投行人士进行了求证,北京地区的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窗口指导确实存在,IPO审核日益趋严,对于没有把握的项目或者质量存在瑕疵的项目,券商会建议申请企业主动撤回。“现在符合要求的新增项目较少,内核会已经很久没开了。”上述人士表示。

  实际上,如果不主动撤回的话,在IPO过会率大幅下降的今天,企业一旦未能成功过会将面临较高的成本。今年2月23日,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即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今年3月23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具体修改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当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证监会将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其出具的同类业务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二是建立中止审查的恢复审查机制,在审项目被中止审查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进行复核。经复核,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证监会应当恢复审查。

  新三板撤回申报现小高峰

  在撤回首发申请的企业中,有不少来自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3月22日,鸿辉光通公告,拟调整上市计划,终止首发申请并撤回相关文件。3月21日晚,合力亿捷、有方科技、联瑞新材3家新三板公司同日公告,终止IPO申请,并撤回相关文件。3月14日,阳光中科、上海凯鑫宣布终止IPO申请并撤回相关文件;未来电器、捷安高科、禾昌聚合分别在3月7日、3月2日、3月1日公告终止IPO申请。

  安信证券研究显示,目前新三板申报IPO排队且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共112家,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达1亿以上且最近一年净利润达5000万以上的企业共58家,占比51.8%。目前处于辅导期尚未申报的企业共445家,其中,近三年净利润大于1亿元,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大于5000万的企业共83家,占比18.7%。安信证券认为,IPO审核趋严加之净利润门槛或将提高,新三板拟IPO企业的撤回申报小高峰或将来临。

  安信证券认为,“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这一规则的出台对于Pre-IPO市场的格局影响较大,或成为近期部分企业撤回材料的重要原因。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2017下半年过会率逐渐降低;另一方面,今年3月高层不断释放拥抱“新经济”,接纳“独角兽”的信号,预计未来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的案例会持续增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