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谈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天时地利人和

2018年03月26日 08: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备受关注的原油期货今日在上海能源中心挂牌上市,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宗商品,终于也迎来“中国时刻”。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栏目时表示,中国现在推出原油期货,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

  天时:全球原油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胡俞越表示,所谓天时,就是全球的原油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以前的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其中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美国,美国原来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位置被中国所取代。同时美国在2017年很可能是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从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成了第一大原油产油国。

  地利:填补中质含硫原油定价空白

  地利方面,胡俞越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现在全球有两个原油期货定价中心,一个在纽约,一个在伦敦,它们的合约标的都是轻质低硫原油,而上海期货交易所选择的合约标的则是中质含硫原油。中质含硫原油目前占全球原油产量份额的约44%左右,而且,亚洲地区包括中国生产和进口的基本上都是中质含硫原油。

  第二,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地位得到提升,正处在从一个数量增长型转为质量提高型,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过程中,通过发展原油期货,可以掌控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或者话语权,是在全球价值链当中,价值链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风向标。

  人和:倒逼石油天然气产业体制改革

  胡俞越称,从人和的角度来说,国务院在2017年下发了《全面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定》,对加快石油天然气产业的体制改革,深化改革、全面改革,产业上下游基本形成了共识。“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原油期货,我认为也有助于去倒逼我们的石油天然气产业的体制改革。”胡俞越说到。

    相关报道:

    专家谈中国版原油期货:争取更大话语权和价值

    专家:原油期货用人民币计价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谈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天时地利人和

2018-03-26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