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的成长股淘金术:最重要的是自下而上选股

2018年03月26日 08:42    来源: 新浪    

  ⊙谢达斐 ○编辑 于勇

  3月时光,春意盎然。

  近期,A股市场也迎来一抹春色。随着年报业绩利好释放,医药、计算机、国防军工等创新板块的资金关注度明显提高,相关成长股表现抢眼。有数据显示,基金春节假期后迅速加仓,新兴板块成长股成为加仓重点。

  如何辨别真伪成长股,淘到真成长股?笔者近日走访多位基金经理后了解到,一方面,真伪成长股在行业发展初期会存在诸多共性,但随着时间推移,伪成长股由于缺乏内生成长力而迅速被证伪;另一方面,在甄选真伪成长股时,不要被一时的高增长和低估值所蒙蔽,应重点关注资本回报率这项指标。此外,淘到真成长股后并非一劳永逸,还需要对相关指标进行追踪研究与验证。受访的基金经理告诉笔者,固有的择时投资方式对于成长股而言并不是非常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自下而上地选股。

  如何辨别真伪成长股

  3月以来,中小创板触底反弹,绩优成长股成为各大基金追逐的“香饽饽”。业绩成为基金选股的最重要考量因素,尤其是业绩增速较快、估值较低的成长股获得不少绩优基金加仓。

  真真假假,亦真亦假。在各路基金争相布局成长股的背后,存在着“踩雷”伪成长股的可能。

  笔者近日走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成长股一般出现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且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因此短期内真伪成长股具备诸多共性,但并非所有的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都是真成长股。

  何为真成长股?

  东方新兴成长基金经理王然认为,真成长至少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且专注于主业的公司。二是管理层的战略发展方向具备一致性、可持续性,执行力强。三是行业或公司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四是业绩的可预测性强、真实、透明,且具备较高成长性,外延并购较少。

  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赵强给出了更为确切的解释。他表示,很多人根深蒂固地认为公司估值仅由增长率决定,因此追求高增长率、低估值的公司。其实公司盈利倍数是由预期的增长率和资本回报率(ROIC)共同决定的,两者缺一不可。因此,真成长股应该增长率与估值匹配,同时具备高资本回报率的特点。

  如何辨别真伪成长股?

  中融产业升级基金经理甘传琦告诉笔者,真成长股是可以通过跟踪报表利润、收入规模、用户数等指标来持续验证公司的行业壁垒、竞争力、商业模式等,而假成长股可能就只停留在梦想的故事里。

  华商新动力型基金基金经理刘萌萌表示,成长股通常出现在快速增长的行业中,其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迅速扩大,收入和利润都持续增长。在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执行力强,战略正确的公司将成为一定时期内的优质成长股。而假成长股通常出现在概念炒作阶段,即行业通常处于形成期,尚缺乏稳定的产品和盈利模式。此时一些公司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主动拥抱流行概念。由于一切尚在初期,难以证伪,短期股价往往有较好表现,但大潮退去,通常会迅速被证伪。

  甘传琦认为,科技、医药等板块比较容易出现伪成长股。“出现真假成长股的领域往往是极其对称的,机会越多,风险也就越大。一般而言,科技、医药属性的公司最容易出现分歧,因为它们的成长空间一般够大,但商业模式的不稳定性、行业壁垒的不确定性也偏大。”甘传琦表示。

  真成长股的寻宝图

  “投资的本源是寻找好公司,好公司有很好的成长空间,能给股东带来长期回报。如果按这样的框架去选择公司,不分价值和成长,最重要的是给股东较高的长期回报。”长盛电子信息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赵楠表示。

  多位基金经理告诉笔者,在甄选真伪成长股时,会按照一定的维度和标准来辅助判断。

  赵楠表示,很认可巴菲特选股的四个维度:一是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表明这个公司有很好的盈利能力。二是具有较深的“护城河”,它能维护长时间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如此能挤开其他竞争对手。三是良好的管理层。管理层不去造假、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而是有进取心,为股东、为实现自身价值去努力地经营,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四是以合理价格买入。

  刘萌萌表示,会重点甄选“处于快速增长期的行业+具有竞争优势、执行力、战略正确的公司+股权结构明晰、利益一致”的优质企业。而判断该企业是否具备强大成长能力,可以靠研究分析提高预测的概率。预测一个企业的成长能力也可以分时间段进行,并不是每个公司都需要一眼看十年二十年发展趋势,有的时候两三年已经足够。

  关于真成长股的寻宝路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会有新的看法,普遍认为生物医药板块是潜伏真成长股的“宝矿”。

  甘传琦认为,成长股年年都有机会,今年跟去年的差别可能是成长股在广度上略为丰富,潜在的投资方向包括半导体、电动车、5G、生物科技等。

  王然则表示,有两个方向可以去深入研究并挖掘投资机会:第一是“国家安全”概念,包括国防安全、信息化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等,涉及领域有高端军备/装备制造、国防信息化、半导体集成电路国产化、基因工程、生物医药、食品检测、环保、新材料等行业。第二是以互联网、信息化等为主要驱动因素的新生产力的开发,这里面涉及一些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应用和服务。

  赵楠认为,投资成长股的最重要方向是科技、互联网、医药及消费品行业。他解释道,一方面,随着劳动力素质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新兴科技、互联网行业拥有较好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将提升医药、消费品行业的需求水平。对于医药行业来说,以前对企业研发能力要求不高,销售能力强的公司成长性也很好。但随着医保控费、药品降价政策的推出,未来研发和销售都很重要,甚至从长期来讲,研发会更重要,会决定一个公司的价值。现在的市场还是很有效的,它会沿着这条路径去选择一些潜在的重量级公司。

  近期持续上扬的生物医药板块俨然成为众多基金经理眼中真成长股的“洼地”。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医药等指数大幅跑赢大盘,甚至创出新高。从个股来看,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华东医药等多只医药龙头的股价创下了新高。

  与此同时,基金发行方面也开始升温。除了目前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创新医药基金,目前正在审批的还有工银瑞信医药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型基金、华夏逸享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混合基金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

  真成长股的盲点

  投资成长股并非一劳永逸,也存在遭遇市场“双杀”风险,这时考验的是控制回撤的能力。

  “成长股的成长性需要财务指标不断确认和验证。当业绩增长出现下滑或不达预期的时候,市场往往不能按照PEG去给估值,从而出现“双杀”情况,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王然表示。

  刘萌萌认为,投资成长股不仅需要紧密跟踪与研究,而且在出现风险时注意及时回撤。他表示,大部分成长股都是独领风骚三五年,只有少数最终能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翘楚和常青树。因此,投资风险就在于公司后继乏力或者道路走偏的时候能否及时撤出,需要及时跟踪与研究。

  赵楠也认可控制回撤的重要性。“其实成长股赚的是复利。复利本质上就是时间的价值,每年都有一定收益,通过时间累积带来巨大回报,而不在于个别年份收益特别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有特别大的回撤。”赵楠说。

  此外,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在投资成长股过程中,择时的重要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相反,如果过于看重择时反而会错失投资机会。

  甘传琦认为,成长股投资的核心在于获取企业在成长周期里的业绩复合增长,择时交易可能会错过这一收益来源。择时更多的是分析市场风格,去猜当下投资者喜欢的资产类别,这可能会更偏向主题投资策略。成长股估值的高低没有绝对的划分标准,因为每个时点上投资人对公司成长预期的分布是很分化的,不同久期的资金、不同认知维度的投资人对同一公司的成长空间判断也是相差较大,对股票估值的高低也会有分歧。所以,择时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成长空间看得比多数人更清晰,在市场环境欠佳时介入是最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的成长股淘金术:最重要的是自下而上选股

2018-03-26 08:42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