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蟒佰利拟收购安宁铁钛 后者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2018年03月26日 07: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东方IC 图

  原材料的产能无法自给自足,或许是龙蟒佰利收购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安宁铁钛的原因之一。龙蟒佰利收购安宁铁钛是否能够实现“1+1>2”的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3月19日,龙蟒佰利发布重大资产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于今日申请停牌。

  具体来看,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紫东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紫东投资”)、罗阳勇、罗洪友等合计持有的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宁铁钛”)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显示,经双方初步协商,标的资产整体交易价格在45亿-50亿元之间,其中85%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5%以现金方式。

  这两家公司的资质如何?龙蟒佰利收购安宁铁钛是否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龙蟒佰利:行业龙头

  龙蟒佰利的前身是佰利联,2011年通过IPO登陆中小板,主要从事钛白粉、锆制品和硫酸铝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钛白粉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占公司主营收入超80%。

  钛白粉是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橡胶、塑料、造纸、印刷油墨、日用化工、电子工业等行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行业需求影响较大。

  上市前,佰利联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稳步上升;上市后,佰利联的营业收入稳定在20亿元左右,但净利润却大幅下降,2013年仅为0.24亿元,同比下降近九成。

  随着钛白粉的价格上调、行业去产能,佰利联自2014年起的经营业绩开始好转,显著上涨的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当年9月,国内行业排名第二的佰利联以蛇吞象的方式并购了行业排名居首的四川龙蟒钛业,交易作价90亿元。

  两者合并后,佰利联正式更名为龙蟒佰利。根据龙蟒佰利2016年年报,合并之后的龙蟒佰利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15.88%,稳居全国乃至整个亚洲的行业龙头,全球排名第四。

  安宁铁钛: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标的资产安宁铁钛也不是毫无来头。

  据悉,安宁铁钛主要业务为铁矿石的开采、洗选、销售,主要产品为钒钛铁精矿、钛精矿,其中钛精矿的产能为45万吨。

  安宁铁钛于2017年3月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但在2017年12月,一心上市的安宁铁钛首发申请被否。

  仅3个月后,安宁铁钛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欲再次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安宁铁钛招股说明书,在攀西地区,公司钒钛铁精矿产能排第四,对外销售规模排第二;全国范围内,公司的钛精矿产能排第三,对外销售规模排第一。

  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安宁铁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7亿元、7.32亿元、7.38亿元、6.7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0.65亿元、1.12亿元、3.09亿元。

  可以看出,报告期内,安宁铁钛的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对此,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净利润的变动主要受钒钛铁精矿和钛精矿销售价格波动、铁矿石资源税下降等的影响。

  此次被龙蟒佰利收购,安宁铁钛作出业绩承诺,2018-2020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初步确定合计为1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宁铁钛“异常”的毛利率是其未能过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期内,安宁铁钛在铁精矿和钛精矿的毛利率均上下波动较大,且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企业无法解释为何毛利率偏高,其背后可能会存在财务问题,如通过调整毛利率水平进而调高业绩等。

  此前安宁铁钛IPO上会被否的因素是否已经有所改善?对此次的并购案有何影响?

  对此,记者致电安宁铁钛,相关人士表示需要向上级转达,但此后并未给出回复。

  欲完善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龙蟒佰利就一直是安宁铁钛的大客户。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安宁铁钛对龙蟒佰利的销售额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54%、14.2%、10.84%、12.99%。

  为什么龙蟒佰利要收购自己的供应商?

  目前,龙蟒佰利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但仍然面对着原材料钛精矿价格波动的风险。2016年年报称,公司将努力寻求钛精矿资源的整合与收购,进一步消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根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公司目前拥有78万吨钛精矿产能,当前原材料自给率接近六成。

  龙蟒佰利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数据的正确性,并指出这78万吨的产能全部来源于龙蟒佰利旗下全资子公司——龙蟒矿冶。

  原材料的产能无法自给自足,或许公司收购处在产业链上游的安宁铁钛的原因之一。

  据悉,安宁铁钛主要业务为铁矿石的开采、洗选、销售,主要产品为钒钛铁精矿、钛精矿,钛精矿的产能为45万吨。

  上述董秘办相关人士指出,这次收购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的缺口,并为了完善公司的全产业链。

  上述研究报告也称,本次重大资产收购之后,龙蟒佰利对于上游钛资源把控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原材料自给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将更为明显,具有全产业优势。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发现,如果此次成功收购安宁铁钛,安宁铁钛的钛精矿全部提供给龙蟒佰利,龙蟒佰利在钛精矿方面的自给率将提高至9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