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关注化工行业“春耕”机会

2018年03月26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上周(3月19日至3月13日)两市共有46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此前一周相比有不小幅度下降。在行业分布上,机构调研重点关注电气部件与设备、基础化工、建材、特种化工、医疗保健设备等。上周,市场持续震荡,整体盘整和结构性调整并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对基础化工、特种化工行业保持了较高热度,显示出机构对化工行业供需关系变化带来的市场机会的密切关注。

  调研热度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有友阿股份、天虹股份、步步高、埃斯顿、科远股份、中光防雷等46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与此前一周数据相比,这一数据有较大幅度下降。

  从行业划分来看,机构重点调研电气部件与设备、基础化工、建材、特种化工、医疗保健设备等行业,但是整体而言,机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较为分散,但部分个股迎来机构组团调研。以星网宇达为例,数据显示,3月21日,中信证券、IDG资本、中信建投、嘉实基金、久银控股、东吴证券、金鹰基金、光大永明资管等数十家机构参与了对公司的调研。调研内容有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利润率趋势如何、无人机业务的进展、产业基金的进展情况等。

  上周,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千禾味业、当升科技、星网宇达、步步高、珠海港、双星新材等。公募基金方面,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建信基金、长信基金、华商基金等机构出击调研,重点关注的公司有当升科技、恒逸石化、步步高、杭州银行、滨江集团等。此外,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涌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重点调研恒逸石化、滨江集团、杭州银行、闰土股份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恒大人寿保险、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华泰保险、紫金财产保险等机构重点关注了恒逸石化、步步高、当升科技、康得新等上市公司。

  对化工行业关注度较高

  上周,市场整体震荡盘整,结构性调整也同时进行。震荡行情中,机构的关注点还是更多落在较为确定的市场机会。观察发现,上周机构调研中,对基础化工和特种化工行业的关注度较高。

  具体来看,机构在上周调研了万华化学、海达股份、双星新材、中泰化学等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以万华化学为例,公司在3月20日接受了兴业证券、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重阳投资等机构调研。机构关注当前聚合MDI和纯MDI的价格走势有所背离的原因以及公司未来MDI扩产计划等。

  同样在特种化工行业,当升科技、闰土股份、百川股份等公司上周迎来了机构调研。以当升科技为例,3月19日、20日、21日,公司连续接受机构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有Deutsche Bank、UBS、国泰君安、东方证券、新沃基金、中泰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机构关注公司目前的产能情况、公司春节后的订单情况、公司在低钴正极材料方面的技术等。

  化工行业涉及的具体分类和具体产品繁多,特别是一些特种化工产品等与新能源汽车、碳纤维材料等目前相关,其中个股背后的支撑逻辑差异较大。机构当下对化工行业的关注,显示出的是其对市场的高景气和确定性行业的密切关注。兴业证券分析师梁博表示,3月中旬以来,化工产业链下游的企业陆续开工,国内春耕启动,相关产品需求旺盛。其中尿素、蛋氨酸等产品供应偏紧,价格明显上行。供给端,近期硝酸铵、甲醇出现多家企业停产检修状况,产量缩减,推动价格上扬。库存方面,涤纶短纤、PTA等产品库存小幅上升,供给相对宽松。在环保政策趋严,资金面偏紧的大环境下,中小型化工企业仍在陆续退出,化工行业兼并整合活跃,竞争格局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