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近三年 九鼎集团明日复牌

2018年03月26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23日晚,九鼎集团(430719.OC)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3月27日开市起恢复转让。

  这意味着,停牌超过1000天的新三板“停牌王”终于将正式复牌。在停牌的这三年里,三板成指一路从最高点2134点下滑至如今的1072点,九鼎集团自身的资产和业务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复牌后的股价走向颇为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集团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对九鼎集团进行立案调查。对此,九鼎集团称,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复牌引关注

  3月23日晚,九鼎集团公告称公司将于3月27日开市起恢复转让,并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复牌的同时,九鼎集团还发布了一则控股股东增持公告: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拟择机增持10亿元股份,增持价格不高于5元/股。单从股价来看,相比停牌时的6.83元/股,折价了26.8%。

  九鼎集团自2015年6月开始停牌,随后开启了新三板公司逆向收购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的先河。同年9月,九鼎集团宣布计划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保险”),不得不持续停牌,直至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履行完成。

  公告显示,从每股净资产来看,过去3年,九鼎集团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从负债来看,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部扣除等额银行存单质押借款后的实际负债约160亿元,以账面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38%,以公允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24%。

  实际上,和九鼎集团类似,新三板至今仍有不少“休眠”大军。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合计有超过600家新三板企业处于停牌状态,九鼎集团停牌最久,有友食品(831377.OC)、中国康富(833499.OC)、波斯科技(830885.OC)以超500天的停牌记录紧随其后。

  综合性投资公司

  今年2月,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九州证券拟引入山东高速集团,增资完成后,山东高速集团将持有九州证券19%的股份。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九鼎集团瘦身的先兆。

  对于后续是否有意出让九州证券控股权,九鼎集团表示,“如后续条件具备并且得到监管同意的情况下,山东高速集团有意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九鼎集团目前旗下有多块金融资产,包括富通保险、九州证券、九鼎投资、九泰基金等等。九鼎集团在2017年三季报中表示,下一步,投资方面,适当增加非权益性投资的占比;业务方面,通过进一步发展其他业务,以逐步降低证券业务和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占比。

  对于未来的定位,公告称,九鼎集团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目前投资标的中包含有金融业务公司,但是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公告称,2018年九鼎集团拟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富通保险可持续的价值增长,并不断完善资本补充机制,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二是完成九州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三是推进九鼎投资创新发展,做大业务和资产规模;四是推进解决紫金城商业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