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内地资金“围猎”港股特点 看港股的2018年

2018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相比于A股市场的波澜不惊,2017年的港股可谓出尽了风头,指数增幅不仅远超A股,甚至是全球主要市场的增长冠军。不过一进入2018年,港股市场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2月份,恒生指数最多就下跌了一成多。

  由于2017年港股市场的赚钱效应,让全球的资金都艳羡不已,特别是内地资金。资料显示,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加速准备沪港深基金产品,准备角逐港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各路分析机构及人士也对港股做出了自己的研判。

  不过,分析是一回事,而实际拿真金白银去买股票又是一回事。接下来,就来看看内地资金在进入2018年后,到底主要买了哪些港股,又有怎样的收获?

  九大港股被内地资金“围猎”

  沪港通开通后,内地资金便通过互联互通渠道持续流入港股,汇丰控股(00005,HK)、腾讯控股(00700,HK)成为了资金接纳大户。不过由于上述两只个股市值太大,内地资金持股占比并不太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研究内地资金持股占比较大的个股,似乎更有参考价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18年来增仓迅猛、内地资金占比较高的港股,以求剖析内地资金投资港股的最新路径。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今,有9只个股被内地资金显著加仓,致使该类个股的内地资金持股比例迅速升高。不难发现,内地资金在今年买入最多(按比例)的个股也均在A股上市,且基本都是H股公司。其次,它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港股市场的市值并不高。

  例如金风科技(02208,HK),港股通内地资金增仓最为迅猛的港股之一。2017年底,港股通内地资金的持股比例为31.84%;但不到三个月,持股比例就迅速增持至43.18%,上涨10.73%。记者注意到,金风科技在港股市场的市值还不到100亿港元。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内地资金不断增仓,金风科技在2017年上涨了34.5%,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下同)也上涨了6.78%。

  在内地资金“围猎”的9只个股中,仅为H股的有中金公司(03908,HK)、中国奥园(03883,HK),但这两家仍然是主要在内地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和地产公司。其中,中国奥园2018年的表现格外亮眼,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62%。

  不过,并不是今年以来内地资金增持迅速的个股,都会有不俗的表现。比如东方电气(01072,HK)、华电国际电力股份(01071,HK),近一段时间就处于下跌趋势中。

  年初至今,内地资金增仓较多的个股,市场表现涨跌互见。相比港资的确要稍逊一筹,因为从2017年以来,港资通过互联互通买入较多的A股,基本都涨势优秀,甚至很多还不断创出新高。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港股大市还要优于A股大市。

  另外,在港股通标的里,涨势靠前的个股,其内地资金增持的幅度却并不明显。比如民众金融科技(00279,HK)、宝胜国际(03813,HK)等。

  港股研究仍需不断拓展

  考虑到投资者的权益及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熟悉程度,沪港通开通后,只允许内地投资者投资市值较大、基本面较好的正股,一些小市值个股及衍生品均不得交易。

  然而今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港股通内地资金重点净买入的港股、港股通标的涨势靠前的个股相比较,发现重合度并不高。内地资金在今年以来重点增持的是H股,但今年来港股通标的涨势靠前的20只个股中,H股却无一出现。今年来,增仓(比例)较多的9只个股里,也只有一家出现在港股通上涨前20名。

  记者发现,这些今年以来表现优异的个股市值也并不小,在涨幅前20名的港股通标的里,没有达到上百亿港元市值的仅有两家。此外,这些个股都不是“冷僻”的股票,甚至很多在内地拥有较高的名气,比如内衣品牌都市丽人(02298,HK),以及地产股中国奥园、龙光地产(03380,HK)、花样年控股(01777,HK)等。

  当然,进入2018年,港股的确不太容易把握。兴业证券张忆东也指出,2月初期的全球股市大调整,宣告低波动阶段结束,全球市场进入到中期预期分歧加大的高波动阶段。3月底开始,港股市场预期可能重新出现变数。不过,张忆东还是长期坚定看好港股牛市,长期基本面的逻辑依然坚固,调整、整固后的慢牛行情,反而走得更健康、更长远。

  一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沪港深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初,港股与A股蓝筹调整的原因一样,来源于美国加息预期和美国股市波动的扰动等。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像两年前那么低廉,内地经济依然向稳、整体风险不大,如果调整组合结构,也应当向性价比更佳的行业和板块运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