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排队大变化 500多家企业降至不到400家

2018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谢欣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93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是IPO“堰塞湖”出现后,排队企业数量首次低于400家。需要强调的是,从500多家下降到不到400家,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

  另外,近一个月,拟IPO企业似乎在加速撤材料,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38家企业终止审查,占到今年来的六成多,其中仅3月22日当天,就有12家。

  受理首发企业首次低于400家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93家,其中,已过会25家,未过会36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49家,中止审查企业19家。需要强调的是,这是IPO“堰塞湖”问题出现后,排队企业数量首次低于400家。

  当然,这与监管部门通过加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不无关系。“证监会明确提出IPO被否后需运行三年才可借壳,以及新一届发审委的较低过会率,足以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开源证券还进一步分析称:“监管层这样的要求可能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进一步清理‘堰塞湖’,把IPO项目审核标准提高;二是为今年可能回A股的中概股融资提供空间,严格控制融资规模和节奏;三是提高承销商对项目的把控能力和标准,以低过会率和严格标准逼退暂时不合格的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