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贸易争端如升级航空制造业或成重要砝码

2018年03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拟对从中国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随后,中国政府立刻发布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其中,航空业是中美最重要的贸易领域之一,而作为国内航空公司民用飞机最大供应方,美国波音公司在华业务所受影响备受关注。对此,波音公司方面3月2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予评论”。

  “如果‘贸易战’波及航空领域,波音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与机型相关,比如787因为替代性小可能受影响较小,但737面临空客A320和国产大飞机C919的竞争,替代压力可能会比较大。”民航领域专家綦琦分析认为。

  波音在华业务受关注

  目前中方反制领域暂未涉及到航空领域,但多方观点认为,后续贸易战中美双方都可能通过限制对方出口占比大、价值含量高的产品来作为惩罚性措施,未来反制措施可能涉及限制波音飞机进口。

  “这要看中美贸易战进展激烈的程度。”綦琦认为,贸易战开始都是比较激烈的,后续双方如果能够通过协商沟通解决,航空领域应该不会被波及,但飞机可以说是中国从美国买的最大宗的商品,如果“贸易战”愈演愈烈,航空领域可能会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筹码。

  在贸易争端中,波音公司被认为是“砧板上的鱼”。商务部2016年11月就曾转载过美国媒体的相关报道,该报道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罗琳·佛洛依德的意见表示,如果美国大幅提高中国产品关税,中国政府将会进行报复,最好的报复目标是波音,“基于经济增长,未来两年中国将购买大量飞机,中国可能放弃波音转向空客”。

  对波音公司而言,中国市场对其越来越重要。波音中国官网2018年1月消息称,2017年波音飞机全球交付量为763架,其中交付中国的数量占26%,每三架波音制造的737就有一架交付给了中国,在订单方面,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波音宣布了30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

  国产大飞机C919逢机遇?

  2017年11月,美国贸易代表团访华期间,波音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材)在北京签署了一笔价值370亿美元的大订单,采购的波音飞机数量达300架。中国航材官网显示,批量采购协议包括260架737系列、40架787系列和777系列飞机。

  “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增长较快。为适应航空运输市场形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统筹考虑国产飞机生产进度安排,相关企业持续扩充运力、优化机队结构,批量采购一批波音飞机。”中国航材官网介绍。

  綦琦分析认为,按照以往“贸易战”的走向,大批量取消订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如果态势持续恶化,波音公司在华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为对手提供机会。

  “如果在某些机型上替代性很强的话,可能受到影响。比如波音787,空客对波音还没有绝对的竞争优势。竞争比较激烈的机型可能就是波音737了,如果‘贸易战’波及到航空领域采购的话,首先应该是在波音737的订单上,可替代的包括空客A320等,未来还有中国的C919。”綦琦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